•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山東艦過臺海 專家:臺軍所謂“監控”戰時會徹底癱瘓

2020-12-21 14: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資料圖:山東艦。

  台灣網12月21日北京訊 (記者 李寧 張玲)據海軍新聞發言人介紹,20日,中國海軍山東艦航母編隊順利通過臺灣海峽,赴南海相關海域開展訓練。臺軍對此高度緊張。據臺媒報道,民進黨當局防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嚴德發、臺軍“參謀總長”黃曙光當天都進駐臺軍大直“衡山指揮所”“坐鎮”,期間還派遣6艘軍艦、8架次戰機進行所謂“全程監控”。對此,香港知名軍事專家宋忠平在接受台灣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臺軍平時或許能夠看得到解放軍相關動態,如果到戰時,這種所謂的“監控體系”就徹底癱瘓了。

  針對山東艦通過臺灣海峽,宋忠平表示,臺灣海峽是溝通南海和東海最快捷的通道,山東艦過臺灣海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早就已經常態化。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放軍艦艇走臺灣海峽是必要的、也是正常的,這種狀態以後會常態化,不需要大驚小怪。

  對於臺軍出動大陣仗“監控”山東艦,宋忠平認為有兩方面意圖。第一,只是為表明自己有能力對經過臺灣海峽的飛機和軍艦實施“監控”,顯示自己在臺灣海峽的一種軍事存在。第二是一種安撫行為,就是要安撫島內百姓,認為自己有能力來對解放軍的各種軍事動態實施“監控”。不過,宋忠平認為,在平時,臺軍或許能夠看得到解放軍相關動態,“讓你看你可以看得見”,如果到戰時,臺軍的這種所謂的“監控體系”就徹底癱瘓了,“你(指臺方)根本就看不見”。宋忠平表示,臺軍現在是自説自話,“實際上就是為了達到安撫臺灣島內百姓的這個目的,這是最主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有臺媒此前對此事的報道,卻錯把山東艦當成遼寧艦。報道若有其事的稱,遼寧艦19日晚航行進入臺灣北方海域,並連夜向臺灣海峽靠近,預計20日會通過臺灣海峽往南邊航行。結果是山東艦、遼寧艦傻傻分不清楚,鬧了個大烏龍。

  宋忠平認為,臺媒將山東艦報道成遼寧艦,恰恰説明臺媒和臺軍都很不專業。宋忠平表示,山東艦和遼寧艦有比較大的外觀區別,從外觀就能看出來究竟誰是誰;此外,山東艦和遼寧艦出發的地點也有很大區別,一般來説,稍微用點兒心都能夠判斷出來。宋忠平認為,山東艦和遼寧艦以後會經常性地往返于臺灣海峽,希望臺媒不要再出現這種烏龍的報道事件。

  據海軍新聞發言人劉文勝海軍大校介紹,20日,中國海軍山東艦航母編隊順利通過臺灣海峽,赴南海相關海域開展訓練。山東艦入列服役一年來,順利完成艦載機起降、實際使用武器、作戰系統調試等任務,編隊體系作戰能力在試驗訓練中不斷提升。這次組織山東艦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是根據年度計劃作出的正常安排,今後我們還將根據訓練需要繼續組織類似行動。(完)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