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欲組團到大陸打疫苗 臺衛生部門“酸言酸語”

2020-12-21 09:01: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海外網12月17日電 多家臺媒透露,有臺商欲組團到大陸接種新冠疫苗,這一消息卻引發臺灣當局衛生部門的不滿,稱“不建議去打,有風險”云云。臺網友紛紛諷刺臺衛生部門專家“真是酸檸檬”。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多家臺媒報道,近日有臺商欲組團到中國大陸接種新冠疫苗。消息傳來,臺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連忙跑出來稱,自己對此感到“擔憂”。他宣稱,“疫苗若未經特殊設計,打了可能沒用,反增重症風險,除非是國際認證的疫苗,否則都不建議打”。而他所説的“國際認證”,指的就是“美國、歐洲授權的疫苗”,這才能夠被臺當局採納。

  除了“拉踩”大陸疫苗,他還算了比賬,稱專程飛到大陸打疫苗不符“成本效益”,要花掉2個月時間云云。

  不少臺網友忍不住留言諷刺稱,“什麼叫國際認證?他又不説,説穿了,就是美國認證才叫‘國際認證’!”

  還有網友認為臺衛生部門“真是酸檸檬”。

  事實上,土耳其、菲律賓、阿聯酋、印尼等多國都表態將採購中國大陸新冠疫苗,認為中方的疫苗安全有效。不過,臺衛生部門此時無端“拉踩”,背後恐怕還是離不了政治考量。

  《聯合報》17日發表評論稱,臺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向誰採購、何時取得疫苗始終含糊其詞,甚至以“保密協議”來搪塞質疑。這究竟是為掩飾政策失當,還是有其他利益考量?

  評論稱,民進黨當局迄今的疫苗相關決策皆出現失誤。疫情初期完全沒有對外採購的準備;七月初確定臺産疫苗研發時程延宕,才開始接洽島外廠商。然而,疫苗大廠産能早就被歐美大國包下,臺灣當局很難優先取得。

  文章稱,儘管情勢已然窘迫,民進黨當局仍堅持“反中”立場,“衛福部長”陳時中宣佈“不要大陸疫苗”,直接砍斷可能的疫苗來源。若非政治考量,應不致如此。此外,臺灣當局與輝瑞和德國藥廠亦談判破局。臺當局疫苗政策的“黑箱”作業讓外界難窺全貌,就算無法順利取得疫苗,也必須攤在陽光下,不能再一手遮天。(海外網 楊佳)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