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鐵路跨海峽,讓兩岸融合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2020-12-04 08:46:00
來源:西安網
字號

  福州、福州南、長樂、長樂東、長樂南、平潭……這是線路全長約88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的福平鐵路上的6個車站。據媒體報道,這條里程不長、速度不快的鐵路是合福高鐵的延伸和擴展,將於2020年年底開通運營,屆時平潭島將融入全國超過3.6萬公里的高鐵網,對促進海峽兩岸融合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一條讓區域發展更協調的“致富路”。“一路通達,則百業興。”就福平鐵路而言,這是一條福州連接平潭的交通大動脈,建成通車後平潭島將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不僅對構建北京至福州、平潭快速鐵路通道,完善區域綜合交通網路,加快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還能夠進一步加快海西經濟區建設,助推平潭綜合實驗區成為海峽兩岸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的重要通道,更會大大縮短福州至平潭的時空距離,讓兩地形成半小時“生活圈”和“經濟圈”。

  這是一條讓百姓生活更美好的“幸福路”。鐵路堪為交通強國的“先行官”,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尤為重要,而平潭作為大陸離臺灣本島最近的點,鐵路建成通車後將會使平潭融入全國高鐵網。放眼未來,一列列高鐵列車開進了平潭,將會強有力的推動著兩岸在新時代實現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的新“四通”,讓越來越多的臺灣農漁産品快速到達國內各地區,切實增強兩岸同胞生活上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這是一條讓兩岸融合更便捷的“高速路”。2019年1月,高雄和平潭之間開通了海上貨運直航,一艘艘載滿臺灣農漁産品的“臺北快輪”從高雄港出發後,經過9個小時的航行,就可以到達平潭金井港區。而福平鐵路建成通車後,臺灣農漁産品不僅會乘著疾速飛馳的高鐵列車以最快的速度“飛入尋常百姓家”,還有可能到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讓這條航線成為海鐵聯運物流新通道,讓臺灣農漁民真正實現“貨出去”的夢想。這既能為臺灣農漁民爭取到最大利益,也能真正體現出“兩岸一家親”,更能為兩岸融合發展注入新活力。

  復興路上風笛揚,新時代裏奏凱歌。海峽兩岸融合發展,已是歷史發展的時代洪流,浩浩蕩蕩,正奔騰而來。現如今,平潭正在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橋頭堡”,這就讓我們更有理由相信,福平鐵路將會讓兩岸交流越來越緊密、合作越來越廣泛,會使同胞親情越來越深厚、心靈越來越契合,從而讓兩岸融合發展之路越走越寬。(王玉星)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