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跨越海峽的青春之歌”歷史圖文展在上海舉辦

2020-12-03 08:4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上海12月2日電(記者許曉青 潘清)“跨越海峽的青春之歌”日據時期臺灣學生反殖民鬥爭圖文展2日在上海圖書館開幕。這是上海市臺灣同胞聯誼會與臺灣知名作家藍博洲等再度合作推出臺灣歷史專題展覽。

  2016年以來,上海相繼舉辦“幌馬車之歌”“反殖民與臺灣光復”“綠水青山待我還”“尋找祖國三千里”等專題展覽,還原歷史真相,深刻批判“臺獨”史觀,促進兩岸史料共用。“跨越海峽的青春之歌”可視作一系列展覽的最新篇章。

  “這不是一個人的故事,而是一群人的故事,是屬於一個大時代的歷史。”策展人兼撰稿人藍博洲介紹,這次展覽是從“臺灣學生”的視角切入,觀眾可以看到當時臺灣青年學子反抗殖民者、侵略者的英勇作為,他們不僅在寶島臺灣奮起抗爭,足跡更遍及祖國山河。

  展覽集納了300多幅珍貴歷史圖片,全景展示1895年至1945年一代代臺灣青年不屈不撓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為中華民族的大義而英勇獻身。展覽的時空線索從臺灣島內出發,梳理出不同的地理位置,將抗戰烽火中的臺灣青年足跡分為在上海、在北京、在南京、在閩南、在陜北、在東北、在華北等子目錄,展開圖文敘事。

  展覽深入淺出、見人見事,陳列內容既有蔣渭水等臺灣抗日先驅的生平,也有鮮為人知的八路軍、新四軍中的臺灣青年事跡,既有被搬上銀幕的鐘浩東蔣碧玉伉儷的傳奇往事,也有寫下《祖國》詩篇的巫永福的故事。

  藍博洲説,展覽旨在喚起更多人去了解、探究真實的歷史,感受先輩們的英勇無畏和對祖國的無限眷戀之情。

  展覽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指導,上海市臺灣同胞聯誼會主辦,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上海市青年聯合會、上海圖書館和上海海峽兩岸研究會協辦。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