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11-24 14:4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于11月24日上午出席“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北京訊(記者 尹賽楠)11月24日上午,“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來到美麗的燕園,出席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中華文化論壇自創辦以來,在兩岸有識之士的共同參與和大力支援下,已成功舉辦五屆,成為兩岸同胞探討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首先,我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對論壇的舉辦表示衷心的祝賀!向出席論壇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的問候!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兩岸同胞要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其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本屆論壇以“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為主題,廣邀兩岸專家學者進行交流研討,對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開展文化交流合作具有積極意義。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厚德載物,道濟天下”的廣博胸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價值追求,“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道德觀念、“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存理念、“精忠報國、崇尚統一”的家國情懷,以及“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高遠志向,彰顯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風貌和深厚的歷史積澱,為中華民族生息發展提供了豐厚滋養,也將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中華文化根深葉茂,潤物無聲,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兩岸血同緣、書同文、語同聲,價值觀念、思維方式、生活習俗、節日禮儀相通。中華文化在臺灣枝繁葉茂,已深深融入臺灣同胞的血脈之中,深深植根于臺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內化為臺灣同胞的精神品格和基因。即使在遭受外族侵佔的艱辛歲月裏,廣大臺灣同胞仍然以各種方式頑強地延續中華文化傳統,勇敢地堅守著華夏兒女的風骨氣節,充分説明瞭中華文化在臺灣始終保持著強大生命力和凝聚力。

  中華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傳,是密切兩岸同胞感情、增進中華民族認同的精神紐帶。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共同繼承和發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擴大深化兩岸文化領域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和兩岸關係發展的內在要求。兩岸關係發展雖歷經波折,但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的信念沒有動搖,兩岸文化交流向前發展的勢頭不可逆轉,文化交流內涵日益豐富,形式不斷創新,領域漸次拓寬,水準逐步提升,為兩岸民眾架起了心靈溝通的橋粱,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無可取代的作用。

  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臺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肆推行“去中國化”、“文化臺獨”活動,為其謀“獨”拒統製造社會基礎和文化氛圍,企圖毒化島內文化環境,通過割裂兩岸歷史文化連結和中華文化精神血脈,磨滅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少年的歷史記憶和民族意識。對這種數典忘祖、背離民族復興歷史大勢、違背兩岸同胞共同願望的惡劣行徑,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採取有力行動予以譴責和抵制。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O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發展擘畫了新藍圖。《建議》明確提出了“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目標任務。相信隨著各項戰略規劃和重大舉措的實施,大陸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會更加興旺發達,必將為兩岸同胞共同弘揚和傳承中華文化,為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和更廣闊的空間。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臺獨”分裂行徑,繼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一系列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推動兩岸加強交流合作,支援鼓勵更多臺灣同胞和文化界人士參與到中華文化傳承、發展和創新的進程中來,為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做出新的努力。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是全體華夏兒女共同追求和歷史責任。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文化界有識之士共同努力,積極探索有效途徑,不斷拓展和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為凝聚推動中華民族復興的磅薄精神力量、共同鑄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作出更大貢獻。

  最後,預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事業興旺,萬事順意!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