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和打破僵局的解方

2020-11-17 16:3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和打破僵局的解方

  新華社記者

  一段時間以來,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甚至否定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臺灣島內出現“‘九二共識’過時論”等錯誤認知。親歷“九二共識”達成過程及見證“九二共識”引領兩岸關係發展的有關人士近期受訪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緩解當前緊張局勢、打破兩岸僵局的解方。

  受訪人士指出,“九二共識”構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直接促成了1993年4月“汪辜會談”成功舉行,推動兩岸關係邁出歷史性重要一步,對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建立制度化協商與聯繫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令人遺憾的是,1995年6月,李登輝訪美公然進行製造“兩個中國”的活動,嚴重背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致使正在磋商安排的第二次“汪辜會談”和兩岸協商中斷。1999年7月,李登輝又拋出“兩國論”,使兩岸關係更加動蕩。2000年陳水扁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推行所謂“憲政改造”“入聯公投”等“法理臺獨”分裂活動,將兩岸關係推向危險邊緣,致使兩會協商難以恢復,臺海和平受到嚴重威脅。

  2005年,國共兩黨領導人舉行時隔60年的歷史性會談,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明確宣示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為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發揮了引領作用。2008年,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積極變化,兩岸雙方再度確認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由此開創和平發展新局面。

  回顧2008年兩會恢復商談的過程,時任海協會秘書長的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説,中國國民黨重新上臺,動蕩不安的兩岸關係出現重大轉機。當年5月26日,海基會致函海協會,明確表示“期望貴我兩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早恢複製度化協商”。5月29日,海協會復函海基會,表示同意“儘速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會聯繫往來與協商談判”。兩岸雙方再次明確堅持“九二共識”的態度,兩會協商有了共同政治基礎,中斷近十年之久的兩會商談于6月中旬得以恢復。

  此後8年間,兩會在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舉行11次會談,簽署23項協議,達成一系列共識,解決了諸多事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提升了兩岸交往合作制度化水準,推動兩岸關係取得重大進展和豐碩成果。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促成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構建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開啟大交流局面。兩岸雙方還通過務實協商對臺灣同胞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問題做出合情合理安排。這些成果拓展了兩岸合作領域,豐富了兩岸交往內涵,推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為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利益。

  隨著兩岸雙方政治互信增加,兩岸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2014年2月,國臺辦與臺灣方面陸委會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與臺灣方面領導人馬英九舉行歷史性會晤。這次會晤是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標誌兩岸關係發展到了新高度,書寫了兩岸關係歷史性一頁,開闢了兩岸關係發展新空間。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時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他回顧有關情況時説,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國臺辦與陸委會聯繫溝通機制,更不可能有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兩岸領導人在會晤時都談到堅持“九二共識”對保持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會晤中就發展兩岸關係提出四點意見的第一條就是“堅持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不動搖”,明確指出7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馬英九先生表示,“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要鞏固“九二共識”。兩岸領導人共同確認堅持“九二共識”意義重大深遠,其重要性也為近年來兩岸關係發展變化所證明。

  張志軍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為結束政治對立、改善發展兩岸關係做出的重要探索。“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就在於準確回答了兩岸關係根本性質問題。這一共識之所以能達成,關鍵在於雙方做到了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一重大問題上明確表明瞭態度,同時妥善處理了一些分歧,體現了巨大的包容性和善意。這不僅符合客觀事實,也符合雙方各自規定,同時使兩岸可以暫時擱置某些政治分歧,構建交往互動的政治基礎和基本互信,打開對話協商大門,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不斷造福兩岸同胞。

  張志軍談到當前兩岸關係形勢時説,無論臺灣政治形勢發生什麼變化,我們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臺灣各政黨交往的基礎和前提。事關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問題含糊不得。否定“九二共識”作用,模糊甚至質疑“九二共識”核心意涵,必會動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迷失前進方向,甚至將兩岸關係引入險境。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再次表明瞭我們對‘九二共識’高度重視和堅守的立場和態度,並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表明‘九二共識’對破解兩岸關係僵局、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具有基礎性意義。”張志軍説。

  歷史昭示未來,滄桑成就正道。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否認“九二共識”、破壞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勢必出現停滯甚至倒退,成果會得而復失,直接損害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利益。

  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希望臺灣同胞認清“臺獨”的本質和危害,把握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追求中華民族的光明前景。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