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陸專家:“習馬會”對當前兩岸關係有很大啟示

2020-11-04 09: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電 (記者 鄭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近日在北京表示,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對當前兩岸關係有很大的啟示,説明兩岸雙方只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時,劉國深指出,過去國共之間也有很多恩怨情仇,兩岸雙方領導人見面有很多障礙,但是只要兩岸中國人有誠心、有耐心,有足夠的智慧,我們有很好的辦法可以解決問題,包括領導人稱呼的問題,最後“習近平先生”“馬英九先生”,不是非常好的一種安排嗎?

  他進一步指出,兩岸的領導人會在新加坡見面,其實背後雙方都做了讓步,這些讓步都不能違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只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應該還是要留一些想像空間。

  劉國深表示,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其實是在中國大陸手中。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信心,不會因為暫時的挫折忘記了兩岸關係的基本面、結構面。兩岸的領土沒分裂、人民沒有分裂、主權沒有分裂,現在是尋求中國的最終完全統一的問題。我們是希望在更多層面上實現統一,包括經濟、社會、文化、醫療標準、規範準則等,有一些我們要抓緊去推動,有一些現在條件不成熟,不能蠻幹。

  他認為,政治必須還是要為現實服務,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服務。臺灣當局領導人的選擇空間非常有限。兩岸關係還是要繼續往前推進,交流交往非常重要。兩岸現在有各種各樣的分歧,其實可以從“一國兩制”的角度去處理,包容雙方。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當中,臺灣問題一定化解于無形,這是我個人的信念,”劉國深説,也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逾越底線,因為逾越底線的話,那誰也説不準了,可能會加速臺灣問題的解決,這個過程當中可能雙方都會付出很大代價。(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