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烏龍!臺灣承認此前“確診”江蘇臺商感染新冠肺炎係錯置他人檢體

2020-10-29 08:2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臺北10月28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舉行記者會公佈,經由採檢、送驗、實驗室流程調查,該中心10月13日聲稱自江蘇返臺確診新冠肺炎的一名臺商,其病毒呈陽性的唾液檢體應為同日一名自法國入境個案的檢體。

  指揮中心表示,江蘇臺商在機場的深喉唾液檢體為新冠肺炎病毒強陽性,但隔日採檢的檢體為陰性,且後續採檢的上呼吸道檢體同為陰性,抗體也為陰性。因此“疾管署”于10月15日啟動流程調查,包括專案採檢與這名臺商同日(10月11日)入境並於機場採檢的所有個案,以及同日于指定機構實驗室檢驗的所有個案,共計30名。其中僅有1名自法國入境的個案于10月16日二採結果為陽性。

  指揮中心稱,江蘇臺商于機場留驗的病毒陽性檢體,經人體核酸鑒定比對,實為自法國入境的個案檢體,判定檢體有錯置情形。調查結果顯示,應是在實驗室檢驗過程中,由於不同檢驗儀器適用不同檢體管,需人工作業及轉置檢體造成錯置。

  指揮中心稱,將持續完善檢驗流程,包括鼓勵檢驗機構增加實驗室人力,並積極引入自動化程度高的核酸檢驗機型,以減少人工步驟等。

  當天的記者會還通報,臺灣方面“輸出”3例新冠肺炎病例。指揮中心表示,近日分別接獲日本及泰國通知,檢出自臺灣入境的新冠肺炎病毒陽性個案,其中日本檢出2例、泰國檢出1例。

  指揮中心還公佈,臺灣當天新增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印尼籍10多歲女性移工,10月7日入境臺灣,迄今無症狀。

  截至10月28日,臺灣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551人,其中7人死亡。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