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紮根大陸西部:不做“臺商二代”爭做“二代臺商”

2020-10-23 08: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重慶10月21日電 題:臺商紮根大陸西部:不做“臺商二代”爭做“二代臺商”

  中新網記者 劉相琳

  “我希望我不只是‘臺商二代’,更希望能成為‘二代臺商’,不只是傳承,而是能創新發展。”重慶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重慶理想液化氣石油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光志這樣來介紹貼在自己身上的標簽。

  2019年履新重慶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的黃光志在臺灣出生、服兵役、讀書,他的父親1993年來到重慶,是最早到重慶投資興業的臺商之一。2003年,黃光志來到重慶,如今他已成為“重慶女婿”,他的孩子也在重慶出生、長大、讀書。他們一家三代生活在重慶,成為渝臺一家親的典型代表。

  黃光志説,得益於臺商經驗及重慶直轄和西部大開發政策,他所在公司生産的“年代”牌廚房電器銷量一度位居重慶第一。隨著大陸同類産品不斷發展,他的公司也面臨挑戰。但他視其為機遇,開始調整公司終端形象,佈局研發智慧化廚電産品。

  如今企業發展環境已遠遠優於黃光志父親剛到大陸創業時。黃光志説,西部大開發政策、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倡議,以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為企業發展帶來更多利好。他希望在父親的基礎上,分享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紅利,不僅能“守業”,還能取得更多突破。

  不同於上世紀進入大陸從事傳統行業的臺商,2017年在重慶設立公司的鄧鴻吉被稱為“新臺商”“二代臺商”。鄧鴻吉在重慶開設了一家創意發明培訓學校,還與重慶北碚職業學校合作開設“創意發明與智慧財産權”專業招收學生。

  鄧鴻吉説,幾年前他得知大陸在開展打贏脫貧攻堅戰行動時,對他觸動很大,因為他就是因智脫貧的典型代表。隨後他來到大陸,希望將自身創意發明經驗傳授給更多學生,幫助更多學生改變命運,併為國家培養更多優秀創意人才。

  如今,鄧鴻吉和他的培訓學校已累計培訓1000余名科技教師和3000名學生,舉辦30多場講座,超過5000人受惠。他還組織40名教師赴臺灣培訓,每年帶領學生參加創新大賽、世界發明展等。

  鄧鴻吉説,他在川渝的工作成果已大大超出他的預期,這得益於大陸及川渝兩地出臺的系列惠臺政策。這些惠臺政策幹貨滿滿,為臺胞在大陸生活工作提供了更有利條件。今天的重慶和四川不再是過去老一代臺商眼中遙遠的西部內陸城市,而是充滿活力的開放之地。在這裡可以獲得與全球同步接軌的事業和機遇。

  重慶一直是臺企投資大陸的重要目的地。近年來,宏碁、華碩、富士康、英業達、廣達、仁寶、緯創、和碩等臺企紛紛赴渝發展,在渝臺資企業累計達1823家、合同金額290億美元。今年1至9月,在渝筆電臺資企業産值保持10%以上增長,渝臺貿易額逆勢增長42.3%。臺灣已成為重慶第四大貿易夥伴。(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