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通訊:兩岸家庭定居北疆青城 他鄉變故鄉

2020-10-23 08: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呼和浩特10月21日電 題:兩岸家庭定居北疆青城他鄉變故鄉

  中新網記者 烏婭娜

  “我的愛人是臺灣人,我們現在紮根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這裡已經成為我們的故鄉。”近日,記者走訪了定居在中國北疆青城--呼和浩特的3個兩岸家庭,在採訪中,他們不約而同如是説道。

  6年前,臺胞楊子頡和呼市姑娘王穎同在澳洲留學時相識,剛確定關係時,他們對未來在哪生活並沒有規劃。“想過留在澳洲或者臺灣,但最後考慮王穎是獨生女,我還有哥哥姐姐可以照顧父母,最終選擇留在呼和浩特。”楊子頡説道。

  兩人舉辦婚禮時,楊子頡的家人從臺灣來到呼和浩特,竟發現這裡和他們想像中的內蒙古大不一樣。

  “在公婆的印象中,內蒙古都是大草原和蒙古包,可當他們親眼見到之後,才感嘆原來呼和浩特也是現代化的城市,掃碼支付、共用經濟讓生活特別便利,醫療保險、社會保險也讓生活在這裡的臺胞更有保障,加之通航便利,直飛兩地的航班行程不過3個小時,所以他們特別放心。”王穎説道。

  如今,他們的寶寶也快一週歲,楊子頡跟著岳母一起學習打理家裏的生意,剛過而立之年的夫妻倆生活安逸幸福。

  王穎告訴記者:“他遠離家鄉在呼和浩特陪伴了我這麼多年,當我們老了之後,我想陪他回臺灣生活。”

  與一結婚就定居在呼和浩特的楊子頡夫妻不同,臺胞鄭景文和愛人胡妮娜在輾轉了臺灣、北京和太原,現在定居在呼和浩特。

  由於常年在外地生活,鄭景文和胡妮娜把故鄉的概念已經定義為家在的地方,但在他們10歲的女兒糖糖心裏,呼和浩特就是她的故鄉。

  胡妮娜向記者介紹:“糖糖的適應性特別強,並且會根據地域轉換自己的狀態,我領她回湖南的時候,她就會説‘塑膠普通話’,在臺灣的時候又會變得很‘嗲’,而在呼市她也能用方言和同學們交流。”

  如今,鄭景文也在呼和浩特開了自己的眼鏡店,引進了臺灣的配鏡技術。

  記者看到,在他的汽車後玻璃上貼著“兩岸一家親”的字樣。鄭景文説:“我們和幾位臺灣老鄉醞釀在呼和浩特市成立一個民間組織,現在正在召集人員,方便我們臺胞之間交流資訊,同時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一些問題時也可以相互幫忙。”

  鄭景文夫婦一家團聚時,臺胞余可馨和愛人王東已經8個月沒有相見了。

  從事旅遊行業的余可馨2009年來大陸西北地區推介臺灣旅遊線路,與王東相識。“臺灣的高山族和蒙古族在一些習俗上很相近,比如都有很隆重的敬酒儀式,人們的性格也都是很熱情豪邁。”現在身處臺灣的余可馨在電話中向記者介紹道。

  年初回臺灣探親的余可馨受疫情影響與呼和浩特的愛人分隔兩地,雖然已經結婚十幾年,但他們每天都要視頻好幾次,即使不在身邊,也互相關心。

  “當我們決定在一起的時候,我的父母親很不放心,覺得內蒙古這地方好遙遠,也試著讓我慎重考慮,除了愛情還得過日子。好在愛人給了我最大的安全感,他總是細心呵護我,也理解我背井離鄉的思念之苦,總是找各種方式為我排解憂愁。”談及兩人的相處點滴,余可馨的幸福感溢於言表。

  今年,旅遊行業受到疫情影響嚴重,但是在余可馨和愛人的心裏,還是想把內地到臺灣的旅遊線路做起來,“這不僅是兩個地方的文化交流,對我來説,更是串聯起了我的家。”

  記者從呼和浩特市對臺工作部門獲悉。近年來,呼和浩特市認真貫徹落實國家“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及內蒙古“48條實施意見”,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結合實際,積極主動服務在呼臺胞,多形式開展交流交往活動,引導廣大臺灣同胞來北疆青城追夢、築夢、圓夢。(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