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澳臺舉辦水墨傳統與創新藝術文化論壇

2020-10-16 08:49: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海外網澳門10月15日電(記者毛磊)澳門與臺灣兩地學者10月15日線上舉辦水墨傳統與創新藝術文化論壇。

  由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與臺灣藝術研究院主辦的“2020澳臺文化論壇”上,澳門和臺灣兩地學者以“水墨”為題,通過線上方式作主題分享,建構澳臺藝文交流平臺。

  論壇分別同時在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和臺灣高雄漢王洲際飯店舉行,並通過線上直播形式展開。澳門和臺灣兩地學者以及線上觀眾約175人出席。

  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沛霖致詞時表示,在澳門與臺灣的關係發展中,民間的交流一直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使雙方建立了深厚的互信,為加強澳臺在疫情新常態下之聯繫和互動,希望以“文化藝術”為載體進行民間交流,建構澳臺藝文交流平臺;並透過聯動兩地藝術專家,讓聽眾更深入了解水墨畫的文化藝術魅力;達至以中華文化作為紐帶,為未來傳統與創新藝術的發展集思廣益。

  臺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致詞時表示,近幾年來高雄與澳門之間的文化交流相當熱絡,奠立了良好的關係。未來期望澳門的藝術作品能到臺灣展出,促進兩地文化交流、藝術家們的緊密融合。

  澳門當代水墨協會會長曾國明以《當代水墨的發展》為題,剖析當代水墨畫的新道路;臺灣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蔡文汀以《談臺灣當代水墨中的跨體制現象》為題,在論壇上分享新一代藝術家導入多元媒材“筆墨中心論”觀點的水墨新創作形式;新銳藝術家、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梁潔雯以《論“吹雲”從非畫到畫》為題,從多維角度分析水墨畫“非傳統筆墨”的肌理語言;臺灣書畫藝術創作者鄭宇宏以《東方符碼再造奇異幻境》為題,分享“文字”與“符號”之間轉化演變的脈絡,會後線上下觀眾踴躍發問,氣氛融洽,互動熱烈。(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