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青蕭靖的大陸“發燒夢”

2020-10-14 09:12:00
來源:福建日報
字號

 

  每當夜幕降臨,結束了一天工作的蕭靖喜歡開著車,沿著福州江濱大道一邊聽歌一邊欣賞福州的夜景。這是他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光。

  蕭靖是一名90後“臺二代”。三年前跨海來到福州,子承父業經營父親在大陸的10多家汽車音響改裝店。

  “汽車音響改裝聽起來很潮,卻是一個高門檻、高消費的行業,與地方經濟發展水準密切相關。”蕭靖舉例説,經濟不景氣時,人們主要忙於工作賺錢,常忽略了生活中的樂趣;而生活寬裕時,駕車聽音樂成了一種休閒方式,汽車音響改裝行業由此應運而生。

  上世紀80年代,蕭靖的父親就開始在臺灣從事汽車音響改裝,由於臺灣市場小,加之經濟日益低迷,其父轉向大陸發展。此次轉換“跑道”,讓蕭家的汽車音響改裝事業風生水起,短短幾年便在大陸開設了10多家直營門店。

  由於父親年歲漸大,2017年,蕭靖來榕接棒。“這裡離臺灣近,還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蕭靖説。

  起初,父親留給蕭靖的福州門店只有30平方米,主要運營進口音響的代理銷售,汽車音響改裝業務承接較少。然而,蕭靖發現,福州有不少音響“發燒友”,市場潛力頗大。“駐守在門店時,常常有福州消費者到府諮詢不同音響品牌的音效以及汽車音響改裝的優缺點等。這説明只要具備足夠的專業性,汽車音響改裝業務在福州可以落地開花。”有了初步的判斷,蕭靖決定擴大在福州的經營規模,銷售門店由原來的30平方米擴展至100平方米,增設了汽車音響改裝場地。

  為了提升門店的專業性,兩年前蕭靖不僅考取了大陸調音師的證照,還學起了設計、木匠、電工等一系列活計。“因為汽車音響改裝不是簡單的拆裝,它需要汽車音響改裝技師具備綜合性的技術能力,包括調音、改裝、調校等,更需要對音樂文化、時尚生活有深層次的認知,否則他的作品就有可能是音響器材簡單的堆砌,沒有真正的精神內涵。”對於蕭靖來説,這次升級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但離開臺灣小確幸的環境,來到充滿活力和競爭力的大陸,就必須走出舒適圈。”

  為了實現目標,蕭靖一邊苦練技術,一邊著手做了兩件事:一是在福州組建改裝團隊,二是主動參與大陸的各項汽車音響改裝競賽。這樣既能練好內功,又可以提升知名度。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以來,在大陸許多汽車音響改裝大賽中,蕭靖屢獲佳績。其間,他還認識了福州音響“發燒友”黃斌,由此邁開了與陸青合作的新步伐。

  彼時,蕭靖正在福州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恰巧黃斌慕名到府,請蕭靖幫忙改裝自己的汽車音響,兩人因志趣相投成為朋友。當蕭靖向黃斌發出合作的邀請時,立即得到了黃斌的響應。

  “他既能聽音辨位,又能設計製作別致的音響外形,還能在指定期限內安裝到位,可謂一專多能。而我認識不少福州音響發燒友,相互合作可以發揮各自優勢。”黃斌從客戶變身合夥人後,協助蕭靖在福州組建起一支10多人的專業改裝隊伍,並在福州汽車音響改裝圈內打開知名度。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不少商家帶來了挑戰,但蕭靖堅信困難終將過去,實體經濟必將迎來新一輪發展,而專業性才是實體企業的核心競爭力。5月,蕭靖在泉州開了新的門店。“事實正如我們的判斷,大陸疫情已被有效防控,經濟快速復蘇,我們的十幾家門店已恢復正常營業,新開設的泉州直營店得到了當地音響發燒友的青睞。預計今年的銷售總額將會超過去年。”蕭靖説。

  “下一步,我們希望將汽車音響改裝技術方面的成果進行整理,並申請專利。同時,將事業的版圖從福州、泉州拓展至莆田、寧德等地,最終實現在福建市場的全覆蓋。”蕭靖信心滿滿地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