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教師教育論壇在京舉辦 教育之光碟機散疫情陰霾

2020-09-22 09:1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20日,“海峽兩岸教師教育論壇暨‘網際網路+’時代教師核心素養與教師教育變革雲論壇”于北京、臺灣臺中、山西臨汾、貴州興義、浙江湖州五地舉辦。

  會議分線上主題演講、雲端專題對話、雲端分論壇三種形式。在現場和雲端參與論壇者有兩岸教師教育學者、中小學教師、碩博士研究生等。

  20日上午,兩岸學者分別在北京師範大學與臺中教育大學設立主會場。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東在開幕辭中説,疫情給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嚴重衝擊,也使兩岸教育界面臨巨大挑戰。然而兩岸教育界同仁沒有退縮,而是積極探索“網際網路+”時代的教育變革和實踐創新,共同探索線上教師教育新樣態以及線上教和學的新舉措。

  朱旭東説,希望兩岸教育界同仁能夠用教育之光碟機散疫情陰霾,用教育之愛拉近彼此距離。特別是充滿朝氣的青年學人能夠在新時代勇立歷史潮頭,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夥伴。

  在主題演講環節,東北師範大學教授饒從滿、臺中教育大學教授王曉璿、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余勝泉圍繞“網際網路+”教育教學新常態下未來教師核心素養及其提升路徑,分別開展了題為“新時代教師素養模型建構”“整合式線上學習模式探究”“人工智慧+教師的協作路徑”的主題演講。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桑國元對記者説,本屆論壇是北京師範大學和臺中教育大學長期以來在教育領域、教師教育領域合作的延展和深化。特別是在疫情等因素影響下,借助線上技術平臺,搭建兩岸學者和師生交流的高端平臺,具有重要的學術交流意義和教師教育實踐引領價值。

  臺灣暨南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楊洲松告訴記者,過去20多年兩岸在教育方面的交流比較頻繁。兩岸教育界人士都非常樂意進行交流溝通,大家為了提升學生的教育共同努力。即便是面對疫情,學生的學習還要繼續,本次會議分享中也看到兩岸教育者為了這樣的目標投入努力。

  楊洲松説,臺灣跟大陸很多高校、中小學都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兩岸教育者可以深入探討和交流。兩岸在教育觀念和做法方面可以互相借鑒,比如臺灣在教育方面的靈活性、大陸在人工智慧與教育結合方面的發展,都可以為對方提供啟發。

  桑國元説,兩岸教師、學生、教育相關從業者人數眾多,教育交流在促進共同發展、拓寬兩岸師生的研究和學習視野、增進兩岸學者和青年學人的交流和友誼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會議是在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指導下,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和臺中教育大學聯合舉辦,山西師範大學、湖州師範學院、興義民族師範學院等海峽兩岸教師教育院校機構共同協辦。

  記者 張盼

  《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9月22日第04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