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教師教育論壇在北京、臺中等五省市線上舉辦

2020-09-21 13: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海峽兩岸教師教育論壇在北京、臺中等五省市線上舉辦(圖片來源:北京師範大學)

  台灣網9月20日北京訊 9月20日,為促進“網際網路+”教育教學新常態下海峽兩岸教師教育學者的交流與合作,探討兩岸友好師範院校合作的新舉措,“海峽兩岸教師教育論壇暨‘網際網路+’時代教師核心素養與教師教育變革雲論壇”于北京、臺中、山西臨汾、貴州興義、浙江湖州五地舉辦。此次會議充分探討了“網際網路+”教育教學新常態下教師核心素養內涵、線上教育教學創新、線上教師教育體系構建等前沿議題。

  本次會議由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和臺中教育大學聯合舉辦並設立主會場,山西師範大學、湖州師範學院、興義民族師範學院等海峽兩岸教師教育院校機構共同協辦。會議分為主題演講、雲端專題對話、雲端分論壇三種形式。

  在北京師範大學主會場上,北師大教師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桑國元主持會議。北師大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東、臺中教育大學副校長侯禎塘分別致開幕辭。

  朱旭東表示,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海峽兩岸教育界面臨巨大挑戰。然而,兩岸教育界同仁沒有退縮,而是積極探索“網際網路+”時代的教育變革和實踐創新,共同探索線上教師教育新樣態,以及線上教學的新舉措。借助本次會議的高端平臺,兩岸專家學者可以互學互鑒,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後疫情時代教師教育取得新發展。

  東北師範大學教授饒從滿、臺中教育大學教授王曉璿、北師大教授余勝泉,分別進行了題為“新時代教師素養模型建構”“整合式線上學習模式探究”“人工智慧+教師的協作路徑”的主題演講。

  雲端專題對話環節上,在主會場和山西師範大學、湖州師範學院、興義民族師範學院、青年學人論壇四個分會場上,兩岸師生圍繞整合社交媒體課程教學設計、後疫情時代網際網路教師素養、線上實習輔導等專題開展討論。

  據悉,作為會議主辦方之一的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經教育部批准于2004年11月成立,是全國唯一一所從事教師教育研究的國家重點研究機構,肩負著人才培養、學術研究、政策諮詢與實踐探索的重大責任。(台灣網、北京師範大學聯合報道)

  

    北師大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東致開幕詞(圖片來源:北京師範大學)

    

    臺中教育大學會場教師發言(圖片來源:北京師範大學)

    

    會議連線(圖片來源:北京師範大學)  

    

    會議連線(圖片來源:北京師範大學)

[責任編輯: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