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論壇新觀察:兩岸民間交流邁入“雲時代”

2020-09-21 13:5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廈門9月21日電(記者陳鍵興、顏之宏、吳劍鋒)“我發現提問的好多是男士,你們都對品質生活有追求對不對?”3月底,臺灣青年曾于庭從臺灣返回廈門,在酒店進行醫學觀察之餘,嘗試用小紅書、微博、抖音等平臺,以直播方式推銷自己開發的“香氛禮盒”。

  在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上,記者見到第三次來參加盛會的曾于庭。2016年,剛從臺灣來大陸尋覓工作機會的曾于庭不會想到,4年後自己創立的廈門曦莛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透過網路直播,讓帶有個人IP的文創産品走入兩岸消費者視野。

  直播帶貨,當下登陸臺青和不少臺企關注的熱詞,正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新亮點。

  “今年疫情暴發後,我們原計劃參加的很多線下展會停辦了,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用網路直播讓業者先動起來。”臺灣兩岸情經貿交流協會副秘書長王乃仙在論壇現場向記者介紹,疫情期間協會幫助16家在廈臺灣食品企業直播帶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企業在商品銷售方面的燃眉之急。

  為了讓更多兩岸青年能參與論壇交流,主辦方精心設計安排,採取線下線上結合方式,既考慮了疫情防控實際情況,“雲端相會”也令人耳目一新,讓兩岸各界互動突破空間限制。

  “4年前,我們在北京創立臺灣少數民族音樂主題餐飲店,現在店裏實現兩岸少數民族的融合,用共同的熱情交織出無數快樂時光。”論壇大會上,臺灣少數民族青年代表楊品驊繪聲繪色分享築夢之旅。

  今年疫情突如其來時,身在北京的楊品驊用手機拍攝短視頻,將大陸有效抗疫的真實情況通過網際網路平臺不斷傳達到臺灣,用第一手真相刺破島內一些歪曲報道和不實傳言。“我們還發起‘心手相連傳遞信心’短視頻接龍行動,得到大陸各地同胞響應,甚至有佤族學生也拍來視頻展現村莊防疫工作。”他説。

  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傳遞公益溫暖,也是此次論壇上屢被提及的話題。80歲的黃天中來自臺灣中華文化推廣協會,自嘲“數字難民”的他為了更好地影響臺灣年輕一代,學習上網,籌建“閩南文化線上博物館”公益網站。

  “用‘線上’的閩南文化,‘再現’兩岸情緣。”黃天中説,閩南文化是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臺灣民眾約七成是閩南人後裔,希望通過網際網路平臺讓更多臺灣青少年看見“根在哪”。

  借助雲端平臺增進了解、促進交流,是兩岸青年共同關注的新課題。臺灣網友“瀟雨”在知乎個人主頁上與大陸青年探討熱點話題,分享生活經驗,擁有逾2.6萬名粉絲,已然成為“大V”。

  知乎數據顯示,其平臺上有關“臺灣”的話題已超過10萬個,關注人數逾30萬。

  網際網路技術正不斷催生兩岸民間往來的新空間和新渠道。有專家分析指出,邁入“雲時代”,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更無礙、更實時、更多元,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注入了新動力。(參與采寫:趙雪彤、褚萌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