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京臺青年創客火熱交流:齊聚雲端 同場競技

2020-09-16 08:3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第五屆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暨“創青春-中關村U30”臺灣專場決賽9月15日上午在北京電子職業學院賽區和臺北賽區同時開賽。通過線上視頻連線與線下“路演”結合的方式,京臺兩地創業青年齊聚雲端、同場競技,聚焦新産品、新業態,向現場專家評委展示創新創業項目亮點成果。

  線上參賽熱度不減

  本屆大賽由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北京臺資企業協會、北京市海澱區青年聯合會共同主辦,聯合“創青春-中關村U30”舉辦臺灣專場,通過兩項賽事有機結合,開啟臺灣青年在京創業發展新平臺,拓寬青年創客與相關行業和機構聯繫的新渠道。

  北京臺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文錧介紹,今年的比賽受疫情影響,只能在雲端進行,但兩岸青年創業團隊的參賽熱情依舊不減,來自兩岸500余支青創團隊踴躍報名參賽。經初賽、復賽嚴格篩選,共30個創新創業項目突破重圍晉級決賽,主要涵蓋人工智慧、大數據、5G、物聯網、醫療健康等熱門領域。

  “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是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和品牌,在兩岸青年人中有較大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副院長辛秀蘭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參賽項目題材較以往更為新穎,創新性更強,市場潛力也更大。她鼓勵京臺兩地創業青年互相學習,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路上攜手奮進。

  在京創業政策利好

  北京智工互聯科技創始人徐韜是本次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的參與者,他帶來的人力資源網際網路平臺“小包智工”項目成為獲獎熱門之一。2017年,徐韜懷揣自己的創業夢想從臺北來到北京,在清華科技園“白手起家”創立公司。

  在徐韜看來,自己成功創業與北京市提供的惠臺政策和悉心幫助密不可分。“從公司註冊、稅務法務諮詢,到解決住房和日常出行需求,北京市各級相關單位都給予我們這些臺灣創業青年很大幫助。”

  今年8月,北京市就《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發佈實施指南,進一步為臺胞臺企在京發展提供同等待遇。相關措施將進一步幫助臺資企業加快科技創新、搶抓發展機遇,繼續為臺灣同胞在京工作創業打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好條件、保護合法權益。

  徐韜表示,希望“小包智工”和更多臺灣青創項目能夠在北京落地發展,用優質産品回饋這座城市。

  市場更大機遇更多

  在本次大賽“路演”展示中,“市場”和“機遇”成為眾多臺灣青創團隊口中的高頻詞。

  徐韜告訴記者,大陸市場不僅體量大,天花板也更高,對於臺灣青年創業者而言是一個錘鍊創業家精神的寶貴機遇。“無論最終成功與否,青年創業者都能在過程中不斷面對挑戰,産品也能夠在多樣化的市場中接受檢驗。”

  除了準備繼續在北京深耕的企業,不少臺灣青創企業也正充分利用大陸市場的空間優勢,向全國更多城市進軍。

  作為今年京臺青創大賽的優秀組織單位,華燦工場推薦的兩支臺灣創業團隊帶著創新項目會師決賽。經過近6年的發展,華燦工場已在北京、成都和珠海相繼開設超過1萬平方米的青年創業空間,幫助33家臺資企業順利“登陸”,成為臺青創業圈內的名牌“孵化器”。

  “目前我們正在響應相關政策號召,加速青創空間在粵港澳大灣區佈局。”華燦工場總經理李偉國介紹,位於珠海的1100平方米青創空間已正式開始運營,他希望幫助臺港澳青年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攜手在祖國大陸(內地)實現創業夢想。

  “未來我們還將通過‘三城聯動’合作機制,實現更加靈活、便捷的資源調配,為在大陸發展的臺灣青創企業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李偉國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