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推進會在廣東清遠召開

2020-08-26 11: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8月26日訊 8月20日下午,廣東省清遠市在清新區浸潭鎮下逕村召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推進會,對試驗區建設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交流收集匯總相關經驗,為在廣東省推廣試驗區建設工作提供經驗基礎。

  據介紹,全國首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自2019年6月在廣東省清遠市掛牌成立之後,從項目考察、簽約、落地,推廣“臺灣經驗”、開展海峽兩岸發展研究實踐活動、聘請臺胞當顧問、務實開展對臺交流等,有條不紊地進行,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廣東省清遠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劉漢球表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下一步要圍繞推進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研究實踐所建設、培養基地項目、農旅文創産業建設等方面紮實開展。他希望臺商發揮帶頭作用,積極參與試驗區建設,拓展新領域的建設項目。

  廣東省委臺辦副主任肖兵表示,清遠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的經驗得到國家和廣東省的高度關注和肯定,現正將清遠的做法推廣。

  廣東省清遠市委臺港澳辦主任李思真在推進會上就試驗區建設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表示今年將繼續以項目為抓手,做實“五個一批”:即設立一批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實踐所;簽約一批兩岸鄉村融合發展項目;舉辦一批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實踐活動;聘請一批臺方農技顧問、社區顧問;約定結對一批與臺灣基層村裏之間的“姐妹村”“友好村”。

  清遠市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的基本思路,是依託鄉村振興這個大戰略、總抓手,建立“對臺工作系統、農業農村系統+地方黨委政府+涉臺科研力量+臺灣涉農機構”的四方合作架構。借助精準扶貧對口幫扶平臺,有機融入“臺灣元素”。清新區、英德市是試驗區建設先落地的區域,兩地積極以項目為抓手,引入“臺灣元素”助推項目深入發展。

  清新區浸潭鎮下逕村黨支部書記鄒瑞文、英德市九龍鎮黨委書記饒學韶在推進會上分享了相關合作經驗。(完)

[責任編輯: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