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二代談大陸創業與守業:“三十而立”接力創新

2020-08-26 08:2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紹興8月25日電(記者 項菁)“父輩創業很難,二代守業更難。”父親1992年“登陸”打拼,在廣東潛心耕耘傳統行業,吳彥勳2013年接手父業時有自己的擔憂。在他看來,“很多臺商二代不願意接手家族企業,也是擔心幾十年家業在自己手上弄垮。”

  從初出茅廬到獨當一面,如今35歲的吳彥勳已在大陸乘風破浪多年,“當下,傳統産業面臨轉型升級,我們臺商二代也需要在傳承中繼續創新,目前我認為自己的企業是既要做大眾,也要做精細,這是我的思考。”

  兩岸民間來往已超30年,繼第一批臺商跨越海峽到大陸投資興業,如今越來越多臺商二代繼承父輩衣缽,在大陸經濟社會嶄露頭角。

  “上一輩臺商所擁有的技術、資金相對少,到大陸創業只要肯吃苦,總是有不少機會。”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周代祥受訪時談及,對於臺商二代而言,既要傳承,更要創新,“否則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擺著‘企業員工不聽你的’。”

  周代祥也是臺商二代,他認為,兩岸青年成長環境等有所不同,臺商二代只有真正了解和融入大陸,才能讓企業員工信任你,並在時代競爭中搶佔先機。

  和一般臺商二代不同,祖父1987年便到大陸打拼,宗家泓則大學畢業後“著陸”,先選擇自己創業,後來接力家族事業,他笑稱自己為“創一代”。

  “創業、守業一樣難,創業是個未知數,失敗了會自責,但繼承家業一旦失敗,可能會有抱怨。”身兼杭州市臺協會副會長的宗家泓談及,在大陸拼搏的老一輩幾乎是白手起家的,具有敢幹、實幹的精神,如今大陸的市場不同以往,現在的市場更成熟,競爭更激烈,可以創造出的可能性也更多,需要青年臺商利用更廣闊的視野和更聰明的思路去應對。

  諸多臺商二代不僅在時代浪潮中壯大家族企業,也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促進兩岸青年交流交往、共同進步。

  25日2020全國臺企聯第十期臺商二代精英特訓營啟動,百名臺商二代循著父輩奮鬥之路,傳承“愛拼才會贏”的創業精神到浙江,將通過6天時間的學習、交流、參訪,與大陸青年企業家共同探討事業傳承、責任接力和合作機遇。

  即將“三十而立”的宗家泓有了更多思考,目前事業比較穩定,希望用更多時間做好青年臺商的服務工作,讓更多人了解大陸,在這裡尋找一番新天地。

  吳彥勳稱,“東莞臺協流傳有一句話,我們是會員企業最多的臺協,會長也是最難當的。雖然接任協會的分會長壓力大,但也覺得確實應該承擔責任、做好傳承,比如鼓勵青年臺商多走走、熟悉大陸,這對於臺商在大陸興業非常有益。”(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