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日報鐘聲: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必將失敗

2020-08-13 08:3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于8月9日抵達臺灣,開始為期3天的訪問。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臺灣問題上所作的承諾。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臺官方往來,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國際社會成員都清楚,美方不久前宣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明確拒絕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擔當。現在美方派遣官員到中國臺灣地區討論疫情,無非是上演又一幕將疫情政治化的鬧劇。

  眾所週知,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1978年12月,美國政府接受中方提出的“斷交、撤軍、廢約”三原則,並在此基礎上與中方就妥善處理臺灣問題達成一致。中美雙方1978年12月16日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申明:“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1979年1月1日,中美兩國建交,中美關係實現正常化。中方多次敦促美方慎重處理臺灣問題,不與臺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干擾和損害中美關係大局。

  美方近來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臺灣問題上發起挑釁,給中美關係製造麻煩。今年3月,美方將所謂“2019年臺北法案”簽署成法。全球抗疫過程中,美方企圖通過打“臺灣牌”中傷中國。美方還不斷加大同臺灣地區的軍事聯繫,推動對臺軍售,炒作美臺協訓……美方打“臺灣牌”,是美國一些政客為實現政治私利而採取的冒險行徑,是破壞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的危險之舉,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為國際社會所公認。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臺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對於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將會採取堅決有力的反制措施。任何否定、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