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評美衛生部長訪台:危險的政治操弄註定失敗

2020-08-12 08:4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記者石龍洪、陳舒)針對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訪台,大陸專家1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指出,美方出於國內政治需要,頻頻打“臺灣牌”加劇中美關係緊張局勢,為選舉造勢、轉移國內對其抗疫不力的批評焦點。民進黨當局錯判形勢,挾洋自重、甘當棋子,只會將臺灣推向危險境地。一個中國原則為國際社會所公認,任何無視、否定或挑戰一中原則的圖謀註定失敗。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徵指出,美方再打“臺灣牌”在意料之中,主因在於其國內政治。正值大選之年,欲求連任的美現任領導人大打“中國牌”,目的是迎合對中國有偏見的群體,並意圖借此轉移美國國內對其抗疫不力的批評焦點。其中,對臺軍售、派官員訪台等手段,均是美方打“臺灣牌”的突出表現。

  他還認為,美國一些長期反共親臺者持續經營“臺灣議題”,鼓噪將臺灣納入所謂“印太戰略”,以此牽制中國大陸。民進黨當局則緊抱美國大腿,極力向美國靠攏,與大陸對抗。美方派高官訪台,也是對臺灣這個“小跟班”給予“肯定”,目的是鼓勵臺方更加配合其遏華戰略。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指出,打“臺灣牌”是美國打“中國組合牌”的一部分,美方自認為“臺灣牌”成本低、收益大。美方此時派阿扎訪台,政治目的明顯,就是為了國內選舉造勢和轉移抗疫不力、經濟下滑、失業率攀升等社會焦點。

  “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美方舉動是對中國的挑釁,違背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精神,對中美關係産生嚴重傷害。對於任何挑戰中國原則底線的行為,我們必會予以反制。”朱松嶺説。

  對阿扎訪台,民進黨當局表現得“喜出望外”,忘形吹噓“美臺關係新突破”等論調。專家認為,民進黨當局再次暴露挾洋自重、甘當美國馬前卒的醜態,其與美方勾連,圖謀獲取政治私利,不惜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朱松嶺説,民進黨當局將阿扎訪台標榜為自己的“政績”,大肆包裝、炒作,顯然是想“拉大旗做虎皮”,其一貫抱美大腿、甘為棋子的媚態顯露無遺。為求主子歡心,民進黨當局積極配合美國打“臺灣牌”,一再挑釁大陸、破壞兩岸關係,不惜將臺灣不斷推向險境,不惜犧牲臺灣民眾利益,行徑可恥而危險。

  他指出,若民進黨當局繼續錯判形勢,一味“倚美抗陸”,並炒作製造美國在幫助“臺獨”對抗大陸的輿論氛圍,後果將是極為嚴重的。民進黨當局膽敢勾連外部勢力謀求“臺獨”,無異於自掘墳墓,註定自食惡果。

  袁徵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臺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關係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和全中國人民都絕不會容忍“臺獨”分裂。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臺灣問題上所作承諾,是對中國的公然挑釁,是對中美關係的嚴重破壞,中方必作應有反制。

  “美國首先考慮自己的國家利益,在‘美國優先’之下,臺灣只是其用來對付中國大陸的一個棋子,不要指望它真會‘保衛臺灣’。”袁徵表示,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幻想抱美國大腿就能撈到好處,挾洋自重只會反噬己身、戕害臺灣。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