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島內“修憲”風潮漸起 “臺獨”風險升高

2020-08-05 09:01:00
來源:華廣網
字號

  近期,民進黨持續推動“修憲”進程。民進黨當局、民進黨政策會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推動組建“修憲”平臺,擬於8月起安排專家學者舉行公聽會、座談會等,逐項討論“修憲”配套事宜。

  9月份,民進黨將主導推動“立法院”成立所謂“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方面已經基本將下半年的政爭焦點鎖定在推動“修憲”議題上。其政治目的有三個方面。

  一是繼續掌握島內政爭主導權,催生民意支援,鞏固其執政地位。

  今年以來,民進黨圍繞防疫、香港問題、“罷韓”等主動出擊,把控了島內的政治和輿論焦點,通過防疫推動臺美關係,強化美臺勾連;通過香港問題不斷升高“反中抗中”民粹,繼續製造島內對大陸的敵意對抗;通過“罷韓”沉重打擊了國民黨東山再起的信心,在國民黨年初兩項選舉失利後使其雪上加霜。

  下半年,民進黨為了把持政局,延續“一黨獨大”,“修憲”議題將成為其主攻方向,可能會被不斷炒作,爭取民意支援,成為民進黨謀取政治利益的“私器”。

  二是借機圖謀營造島內“謀獨”氛圍,為“法理臺獨”鋪路。

  當前,國、民兩黨都圍繞“修憲”議題進行內部研議,拋出何種議題在“修憲”問題上對自己更有利,成為兩黨主要考慮的因素。島內其他小黨也勢必參與其中,甚至會煽風點火。

  但是,國、民兩黨各懷心思,國民黨方面並不希望現行“憲法”體制發生根本性改動,這將影響其在臺發展的“正當性、合法性”,因此更多推動非敏感性、技術性議題。

  民進黨未來一個階段同樣也會推動上述議題,但是其野心不僅於此,根本上是希望先通過實現非敏感性議題的“修憲”,製造島內社會適應和習慣“修憲”的氣氛,再推進敏感的涉兩岸關係、謀求“臺獨”的“修憲案”,從而為其長期執政做好社會基礎。

  三是安撫黨內“激進臺獨”勢力及島內謀求“法理臺獨”勢力支援,繼續“綠化”臺灣社會。

  “修憲”議題一貫是民進黨內外偏向“激進”的“臺獨”分子的主張,這撥人士雖然力量不大,但是擅于製造聲勢。

  民進黨推動“修憲”,一部分因素是為了安撫這撥勢力,並能借此繼續為己所用,通過“激進臺獨”勢力在島內製造輿論聲勢,衝鋒在前,為民進黨“綠化”臺灣社會開路。

  總的看,下半年島內各方將圍繞“修憲”議題展開激烈的博弈,對島內政治氣氛、社會氛圍以及兩岸關係都將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臺獨”分裂活動可能將進入新一輪活躍期,對本已不太平的臺海形勢造成更大挑戰。

  但必須看到,“臺獨”分裂是歷史逆流,只有絕路一條。大陸方面絕不會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留下任何空間,任何妄圖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將遭到堅決遏制。

  大陸方面對此決心足夠堅強,信心足夠堅定,能力足夠充分,“臺獨”分裂勢力若心存僥倖,必將遭到懲戒。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