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通訊:臺商吳松柏:用“高度”換“緯度” 打造閩南威士忌小鎮

2020-07-07 13: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漳州7月7日電 (張金川 葉秋雲)“我用‘高度’換取‘緯度’,將廠區位置設在了海拔一千多米的大芹山上,以達到最佳的制酒環境。”現年67歲的臺商吳松柏提及返回福建祖籍地投資時侃侃而談。

  吳松柏在大陸創辦的首家威士忌酒廠地處漳州市平和縣大溪鎮,建在閩南第一高峰——大芹山山腰上。站在酒廠辦公樓露臺遠眺,但見四週群山巍峨,國家地質公園靈通山雲霧繚繞。

  吳松柏的商業版圖涉足鋼鐵、化工、電子、礦業、港口、旅遊産業等20多個行業,但之前他從未接觸釀酒業。為什麼會遠離繁華都市而選擇“隱居”大山裏,開啟他的釀酒人生?

  “有一個説法,做威士忌酒在北緯31度是最好的。”吳松柏介紹説,酒廠所處的平和縣大溪鎮位於北緯24度左右。雖然緯度不夠理想,但有足夠高的大芹山,酒廠海拔近一千米,高度彌補了緯度。

  吳松柏稱,他來自臺灣宜蘭,家的旁邊就有臺灣第一座威士忌酒廠。“在大芹山上建酒廠,我宜蘭的家就仿佛在眼前。”

  1989年,36歲的吳松柏從臺灣西進,在大陸投資創業,第一站是在廣東東莞,而後不斷擴張,離臺灣最近的福建省也成為其中一站。與此前不同的是,在福建省投資創業的同時,吳松柏也開始了尋根之旅。

  “從小就知道‘根’在大陸,祖先是從福建到臺灣的,但具體是福建哪不知道。”吳松柏回憶道。後來,有一位漳州的朋友告訴他,平和大溪壺嗣一帶都姓吳,是漳州地區最大的吳氏聚居地,被稱為“阿里山神”的吳鳳祖地就在壺嗣。於是,吳松柏便領著家人、捧著家譜,先後4次來到平和縣大溪鎮尋根。

  經過仔細核對,吳松柏終於找到了祖籍地——大溪鎮壺嗣宜盆村。

  自從找到“根”後,吳松柏就經常回大溪鎮。“這裡的一草一木都讓我感到親切。”吳松柏説到此處,環顧遠山及大溪鎮,難掩內心的喜愛之情。

  “後來發現大芹山的水質、氣候等適合開設酒廠,於是出資修路,十多公里的盤山公路耗資四千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吳松柏説。

  2015年,吳松柏開始在大溪鎮投資興建福建大芹陸宜酒業有限公司,規劃佔地面積160畝,總投資10億元,以“工業+觀光旅遊”的模式,建設威士忌蒸餾生産線、威士忌酒文化展示廳、威士忌橡木桶酒庫、橡木桶廠、酒産品包裝廠等配套設施。

  由吳松柏投資興建的大芹山旅遊綜合開發項目既是大溪鎮鄉村振興的龍頭項目,也是福建省重點項目之一。近年來,大溪鎮通過“企業+基地+貧困戶”的模式,把大芹山旅遊綜合開發項目與扶貧産業“嫁接”起來,促進産業發展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

  “我就是‘漳州人’,血液裏流淌著‘福建漳州’DNA。”吳松柏表示,看到福建及漳州的興旺發達、經濟發展,他發自內心地高興。

  如今,隨著純麥威士忌蒸餾生産線投産,1500畝的觀光生態茶園、9.8公里旅遊主幹道、賓館接待中心、辦公樓等配套設施相繼投用,大溪鎮威士忌風情小鎮已初具雛形。

  更重要的是,吳松柏離他的夢想又近了一步——生産的酒可以投放市場了。(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