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在大陸發展樂器産業:政府貼心服務把我留在這裡

2020-05-25 14: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漳州5月25日電 (張金川 龔雯)“從最初地價、勞動力的優勢,到後來看好大陸市場。政府的貼心服務更把我留在這裡。”鈺豐樂器(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鈺豐樂器”)董事長、臺商陳永茂回憶起在大陸20多年的創業歷程時説。

  鈺豐樂器位於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是一家臺資吉他龍頭企業。據陳永茂説,目前工廠每月可生産尤克裏裏5.2萬把,最高時約佔全球尤克裏裏市場份額18%,成為擁有尤克裏裏全球最大産值工廠、最大研發生産基地的企業。

  裝嵌、拋光、上弦、試音……尤克裏裏生産工人按照工藝步驟忙著手上的活兒,撥弦聲不絕於耳。一旁待幹區內,上千把尤克裏裏琴身懸挂于流水線。

  在公司産品展廳,各式樣、各尺寸樂器擺滿墻面,陳永茂邊介紹邊説,“目前公司産品以尤克裏裏、吉他、豎琴、木質陶笛為主,産品94%出口至歐美、非洲等30個國家和地區。去年,公司在美國《音樂貿易》(Music Trades)雜誌公佈的全球樂器廠商中排名第216名。”

  陳永茂家族三代人投身木質樂器的製作,潛心研發50多年。1992年,陳永茂跟隨家族企業來到漳州發展,2004年在南靖創辦鈺豐樂器。

  上世紀90年代,多家臺資吉他企業落戶漳州,在此帶動下,漳州逐漸形成吉他上下游産業鏈,成為大陸第三大吉他生産製造基地。

  作為最早一批來到漳州投資樂器産業的臺商,陳永茂表示,“語言、文化等與臺灣相通,地理位置相近,是漳州吸引臺資的優勢。”

  從初到大陸的些許不適應,到如今成為當地知名企業,陳永茂將企業正能量文化帶到員工家庭。陳永茂注重企業文化,舉辦員工聯誼、中秋博餅等活動;善待員工,設立員工教育基金、醫療基金,“現在工廠有近70對員工夫妻”。

  走進鈺豐樂器的廠區,道路名字引人注意:感恩大道、善解路、知足路、包容巷、向善路……陳永茂説,公司從創立之初,就將慈善、孝道注入企業文化,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服務,鼓勵農村青年創業者回饋家鄉、回饋社會。

  鈺豐樂器的生産車間內,正生産多種尺寸的尤克裏裏。陳永茂告訴記者,近年來,公司加大研發,拓寬拉丁美洲市場,去年産值達7000多萬元人民幣。“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海外訂單延遲收貨,同時引發的消費市場變動,讓高單價樂器銷量減少。”

  疫情也讓許多推廣計劃擱置。一組雕刻著南靖的世界文化遺産“福建土樓”及雲水謠景區圖案的尤克裏裏製作精美,陳永茂説,這是為參加第十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而特意製作,但目前已通知延期舉辦。

  面對疫情帶來的困難,陳永茂認為也是企業沉澱的好時機,“將加快企業自動化進程,注入新活力,迎接挑戰。”

  幾天前,公司獲得樂器機械設備及其零部件模具的研發生産許可,投入的10台數控車床機械臂已組裝4台。陳永茂信心滿滿,“希望能在小眾樂器市場再拿幾個世界第一。”

  如今,陳永茂的姐姐和兩個弟弟都在漳州創辦樂器企業,兒子也在大陸發展,一家人以商引商,吸引不少臺資企業與專業技術人員來到大陸。

  作為漳州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的陳永茂,他希望大陸的惠臺措施放寬企業標準,讓更多臺企受益。“兩岸一家親,兩岸人民安居樂業、生活穩定,是百姓最大的期望。”陳永茂説。(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