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盟中央副主席張澤熙:促大陸高校臺灣教師在地化發展

2020-05-25 08:5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兩會訪談)臺盟中央副主席張澤熙:促大陸高校臺灣教師在地化發展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 (趙曄嬌 張斌 胡丁于)“要促進大陸高校臺灣教師在地化發展,讓他們在此紮根,融入社會,參與我們的社會治理,因為他們是兩岸統一‘天生的橋梁’。”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張澤熙説。

  張澤熙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建議,在惠臺政策升級擴面趨勢下,應以臺灣教師群體為切入口,進一步落實落細惠臺政策,提升其在地化發展融入度,涵養好臺灣高層次人才發展“生態圈”。

  “臺灣教師群體是大陸惠臺措施的重要體驗者、受益者和宣傳者,提升臺灣教師群體的獲得感,對於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張澤熙説。

  他介紹,目前在大陸200多所高校就職的臺灣教師已達1600多人,其中大多數擁有博士學位,具有海外留學背景。“由於身份背景特殊,臺灣教師在地化發展還存在社會參與渠道較窄、職務晉陞難度較大、政策落地週期較長、置房安家相對較難等難點。”

  張澤熙認為,要通過包括金融服務在內的一系列惠臺配套措施,解決臺灣教師的住房、配偶及子女教育問題。同時要開闢臺灣教師在大陸高校的晉陞通道,使其與大陸教師享受同等待遇,更好地幫助他們在此定居。

  “僅浙江高校就有100多位臺灣教師,我們要幫助他們留下來,讓他們成為‘新浙江人’,繼而可以借助政協等多個平臺,鼓勵他們參與大陸社會治理。在這個過程中,臺灣教師也可以切身感受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對兩岸和平統一起到積極作用。”張澤熙説。(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