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疫情難斷同胞情 廣西辦民族活動臺胞熱烈“網”來

2020-05-12 09:0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南寧5月11日電(蔣雪林 湯鋒年 許耀藝)廣西賀州民眾通過微信視頻,與臺灣阿美同胞“雲上”對歌,以歌傳情,表達心聲。廣西百色學院臺籍教師謝乙德在臺灣新北市與同校的廣西教師“雲互動”,創作VLOG,介紹廣西。這是今年廣西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期間的場景。今年的活動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臺胞“雲上”踴躍參與該活動。

  “雲上”參與 反響很熱烈

  農曆三月三又稱“三月三歌節”,是廣西壯族民眾的傳統節日,每年此時廣西均放假開展節慶活動。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西“三月三”活動改在網上舉辦。同期舉辦的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也移到網上進行。

  2020年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線上活動原計劃于3月26日至4月26日,為期一個月,由於兩岸同胞反響熱烈,積極參與,適當進行了延長。

  廣西臺辦5月11日提供的資訊顯示,2020年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線上活動吸引了大量兩岸人民的共同關注。中國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政則,中國國民黨中常委陳宗興、徐榛蔚、魏嘉賢、遊顥均發來視頻祝福,表示對活動的高度關注。

  據不完全統計,本次活動臺灣臺北等多地均有民眾參與,範圍除政界人士外,還有農工商、教育、體育、旅遊、文藝、歷史、媒體、手工業和服務業等從業者,更有大量臺灣青年和學生參與。花蓮縣縣長徐榛蔚,花蓮市和吉安、玉裏、新城、光復、壽豐等鄉鎮長都上線祝福,回憶“桂花”10年交流成果,期待再度聚首。

  心聲互傳 盡顯同胞情

  活動期間,中國國民黨中常委、花蓮縣縣長徐榛蔚發來視頻表示,“廣西與花蓮結緣已超過10年,兩地農工商藝文人士,以及孩童都到廣西開展了密切交流,結下了美好的緣份和情誼,花蓮鄉親每年都倍加期待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的交流。”花蓮籍少數民族民意代表鄭天財和原民意代表楊仁福,中國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政則,中國國民黨中常委陳宗興、魏嘉賢、遊顥,以及臺東縣副議長林琮翰攜個體商戶19人,表達對活動的關注和祝福。南投縣議員林芳伃還組織廣西籍陸配請來專業人員錄製祝福視頻,希望兩岸加強交流。

  臺灣著名民族歌手北原山貓吳廷宏以輕鬆有趣的視頻形式,開啟臺胞網上參與此次活動的序幕。曾創作《武漢加油》的臺灣手指舞達人陸寬,以廣西“壯族三月三”活動主題曲《廣西尼的呀》配樂,創作《歌兮舞兮三月三》手指舞,在抖音平臺廣獲點讚,受到廣西文化和旅遊廳的關注。

  廈門臺灣青年方意茹表示,多年來與廣西間的緣分,像談一場戀愛。臺灣花蓮阿法隆藝術團團長吳依臻在圖文視頻中,述説廣西是“一個讓我想回家的地方”。臺灣手工藝人連美惠表示,疫情阻擋了“三月三”的回家路,但阻擋不了日夜的深深思念。

  文化交流 成最美風景

  臺胞李婉琳表示,“廣西的‘三月三’節慶與臺灣太魯閣人的感恩祭都有民族文化傳承之意,期許族人不忘根本、傳遞文化命脈。”臺灣花蓮“甜心”李欣蕓7年來反覆對比桂臺兩地歌舞特色,感嘆“文化交流是兩地同胞情誼橋梁”。

  在廣西師範大學任教的臺籍教師王孟筠相信:“每年在廣西登場的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會讓兩岸交流這條道路的風景,向著更美好的方向不停變換。”

  回顧整個活動,因為新冠疫情阻礙,網路成為雙方互動的主場。中國新聞網,台灣網,“桂臺之聲”今日頭條號、微信公眾號擔任了活動的主角。及時播發2020年“壯族三月三”線上活動動態消息,讓兩地同胞共同歡度“壯族三月三”的同時,感受到廣西全域歡度節日的濃郁氛圍。臺灣各地同胞單獨或集體創作的敘述散文、抒情散文、小小説、遊記、律詩、樂府詩、散文詩和微視頻,在上述網路中獲得及時呈現。

  播發的新創作品,吸引大量關注。最突出的當數臺灣花蓮縣吉安鄉鄉長遊淑貞,她的《濃濃家人情,期盼相約在未來》視頻,上榜4月25日廣西防城港“今日10大熱議”,10萬人圍觀。登載活動資訊和微文、微視頻的“桂臺之聲”今日頭條號及微信公眾號閱讀量也迅速上升。(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