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光環在疫情中崩塌

2020-04-27 09:16:00
來源:今日中國
字號

  大陸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海峽對岸的臺灣,雖有部分善良民眾向大陸同胞表達了關懷與愛心,但就整個臺灣社會觀察,不論是蔡英文當局的態度與做法,還是島內社會氛圍與表現,不僅沒有表現出基本的人道關懷,沒有憐憫之心,反而呈現出一種冷漠無情、落井下石甚至幸災樂禍的心態,出現令人非常震驚的“臺獨民粹主義”惡浪,更以“辱中黑中”為榮,讓曾被稱為“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光環瞬間崩塌。

  蔡英文當局在處理疫情問題上對大陸採取極不友善的敵視立場與政策導向,處處管制與阻撓口罩等醫用物資對大陸出口及嚴禁醫護人員到大陸,還有意借此加大搞兩岸“脫溝”與“斷鏈”,企圖達到“以疫反中”“以疫謀獨”的政治目的。臺民意機構負責人遊錫堃公然聲稱疫情有利於強化所謂“臺灣國家意志”,是赤裸裸的“臺獨”叫囂,與美國財政部長聲稱大陸疫情有助於産能回流美國一樣醜陋。然而,蔡英文當局“反中抗中謀獨”的所作所為,竟然受到臺灣民眾的普遍肯定與讚揚。臺灣民意基金會于2月24日發表的民調顯示,蔡英文聲望上升到68.4%,對蔡英文當局防疫滿意度超過80%以上的佔75.3%。同日,美麗島電子報公佈的民調也顯示,蔡英文信任度達65.7%、滿意度為63.3%,均創新高;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滿意度達到前所未有的62%,甚至於民進黨的好感度也達到少見的51%。

  在國際社會,尤其是日本等出現“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等對中國正面善意氣氛之時,海峽對岸的臺灣卻看不到這樣正面現象與氣氛。在大陸有高知名度、嫁給臺灣乒乓球運動員的日本乒乓球選手福原愛,在臉書上寫上“武漢加油”後隨即被刪。臺灣綠營政客、綠營媒體與綠色“網軍”等綠色勢力(也就是“臺獨”分裂勢力)借機掀起一股“反中抗中仇中”狂潮,其所作所為已到了無基本道德底線的地步。臺灣綠色媒體如《自由時報》、三立電視、年代電視與壹電視等,對大陸新冠肺炎疫情沒有任何客觀理性的報道,對大陸應對疫情所採取的重大政策措施沒有任何正面積極的評價,全是負面的批評與攻擊,而且對大陸冷嘲熱諷,惡意中傷。年代電視臺甚至公然以“中國病毒”污辱中國。島內官民、朝野與藍綠均不遵守世界衛生組織有關規定,堅持使用具地域歧視性的“武漢肺炎”,就是堅定敵視大陸立場的表現。在選舉中以“批韓挺蔡”走紅的臺灣“網紅館長”陳之漢,借疫情攻擊與辱罵大陸,被綠營媒體視為大英雄,不斷報道與頌揚。對西方反華勢力借疫情攻擊大陸、抹黑大陸的言論,綠營媒體如獲至寶,大肆宣揚,不斷重播,而對日本在疫情期間對大陸表達的友善與友好相助卻極力回避,不予報道。另一方面,島內外對大陸友善或公正的言論包括世衛組織總幹事對大陸防疫肯定也會受到攻擊與批判。可見,如今當下的臺灣,有些人竟然是以“黑中仇中”為榮,以“友中善中”為敵,整個社會籠罩在一片極端仇視大陸的陰雲之中。

  不僅如此,臺灣綠色醫護人員、綠營學者與綠營媒體等綠色勢力以臺灣防疫醫療資源有限等為由,強烈反對滯留湖北臺商包機返臺,反對放寬陸配子女返臺,則是“仇中”的另一表現。“臺獨”政黨“基進黨”成員、醫師吳欣岱竟然發起“堅守防疫底線”的網路連署,提出“只有臺灣公民才能上機”(大陸臺商包機)等三大訴求,臺灣陸委會也給予肯定與支援,很快獲得10多萬人參與連署,將“仇中”氣氛掀上高潮。一位前外事官員竟然在網上散佈滯留武漢的臺灣血友病少年與父母是大陸戶籍,不能讓其返臺,還贏得網民點讚支援。這種極端“仇中排中”行為迫使臺灣大陸事務主管部門也不得不出面澄清這是虛假資訊,血友病少年與父母擁有臺灣戶籍。

  可以説,現在的臺灣已不再是大陸民眾心中的美好榜樣。“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美譽在這場疫情災難面前徹底崩塌。臺灣社會在這次疫情面前的表現與所作所為,也給大陸民眾一次“震撼教育”,得以重新審視臺灣,認識臺灣,得以重新認清臺灣“民主人權”的真相,認清“臺獨”的反動本質。

  王建民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國改革開放論壇理事

  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名譽院長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