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的“民主”為何讓經濟陷入困頓?

2020-01-23 08:46:00
來源:港臺腔
字號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早在改革開放之初,就成為中國共産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中心。

  事實上,全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將經濟發展放在了首要位置。但經濟的中心地位,在臺灣地區卻遭到摧毀。一個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地區,不以經濟發展為主,卻把意識形態當成頭等大事,這是臺灣陷入經濟困頓的根本原因。

  “藍綠惡鬥”是專屬於臺灣的政治名詞。由於臺灣在“國家和民族認同”方面存在激烈對立,導致本應重視政見和執政效率的政黨競爭,從“紳士的比賽”變成了嗜血的廝殺;從良性的內部制衡變成了極端的對立和內耗。

  尤其對於曾長期在野的民進黨而言,監督和諫言都比不上拆臺的效果來得快。“逢藍必反”的胡攪蠻纏式杯葛,一定程度上確實幫助民進黨達到了奪取執政權的目的,但民進黨也需面對“無腦式”杯葛中為自己埋下的坑。

  比如當初國民黨和大陸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時,民進黨堅決反對,但執政後卻又完全保留。比如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曾不惜絕食抗議“鳥籠公投”,但民進黨執政後卻處心積慮修改“公投法”,讓“公投”重回鳥籠。

  政治挂帥的直接後果,是讓經濟決策失度。當爭奪執政權變成首要任務,經濟發展變成次要任務,臺灣的經濟豈有不“悶”之理?

  更重要的一點在於,由於過度強調意識形態的色彩,民進黨當局對於大陸市場存在著“愛説不出口,恨卻放不下”的尷尬和矛盾。

  民進黨口號是“抗中保臺”,經濟上卻只能依靠近水樓臺。包括李登輝、陳水扁以及如今執政的蔡英文在內的多位臺灣地區領導人都嘗試通過“南向發展”等方式擺脫臺灣對大陸經濟的依賴。

  然而,由於臺灣經濟缺乏長期規劃,缺少長遠的戰略眼光,經濟前景黯淡,産業的競爭力正在不斷走下坡路。

  地理上,兩岸之間隔著一汪海峽;經濟上,兩岸交流融合的過程中,攔著一個民進黨。但民進黨阻擋兩岸經濟交流融合的做法,比起段子裏用腳絆汽車的行為高明不了多少。

  30年前,臺資臺企爭先來大陸;30年後臺青人才,紛紛來大陸。民進黨可以用政策買票,卻無法阻止臺灣民眾用腳投票。(文/深海大魚)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