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成為閩江學院引進的第一位臺灣教師,他説:登陸,是最好的選擇

2020-01-23 08:31:00
來源:福建日報
字號

 

  隨著大部分學生考完試離校,冬日的閩江學院裏安靜了許多,王念祖也收拾好行囊,準備踏上返鄉的行程。

  幾年來,早上7點出門,晚上9點到家,幾乎是王念祖雷打不動的作息時間。忙碌了一年,終於可以喘口氣了,但手機裏還是資訊不斷。“都是學生發來的,他們帶著調研題目回到家鄉,遇到問題都會和我交流討論。”

  “王老師除了平日上課,還兼任人文學院院長助理,事務繁忙,卻不耽誤他的論文發表,每週還和我們開一次會指導論文。”許多歷史系的學生都説,王老師的勤奮是出了名的,偶爾自己想偷懶,想想王老師,也就不好意思了。

  2011年,王念祖考入北京大學資訊管理系,2015年畢業後,成為閩江學院聘任的第一位臺灣教師,任教于歷史系。

  相比于那些一路從本科讀到博士的老師來説,王念祖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在讀博前,他在臺灣出版界已經工作了13年,兩岸各種圖書交易會他跑了個遍。“出版在兩岸可謂冰火兩重天。”王念祖舉例説,臺灣每年出版新書4萬種,但只有6000種印數能超過1000冊,圖書數字轉型也不太成功。而在大陸,圖書選題廣、品質好、讀者多、影響大,圖書數字化方興未艾,再加上實施全面兩孩政策給圖書市場帶來新商機,王念祖決定到大陸闖闖。

  王念祖至今還記得剛來福州時的情景,歷史系主任房建國專門開車來接機,“這裡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溫暖如春”。

  轉觀念

  寒假,剛回老家廣西南寧的歷史系大四學生陸雯雯就收到了王念祖關於修改問卷調查表的意見。廣西少數民族多,陸雯雯打算利用寒假做個調研,然後以壯族傳統節日“三月三”為主題,設計一系列體驗活動,傳承和推廣少數民族文化。

  陸雯雯告訴記者,做選題前她有些困惑,不知從何入手。王念祖得知她是壯族,便建議她以自己的民族文化為課題,進行實地調研,形成一個能夠對接地方的論文題目。“這與我們傳統寫作論文的方式很不一樣。”陸雯雯説,以往論文寫作主要以閱讀文獻為主,但通過實際調查研究,她對問題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思考,也逐步形成了更加符合現實的觀點,這和從紙堆中找問題、找觀點很不一樣,讓她受益匪淺。

  作為人文學院院長助理,教學模式和評價體系的轉型是王念祖這兩年工作的重點。王念祖説,過去人文學科的論文大多是針對文本的研究,但作為地方院校,如何與地方結合,為當地經濟社會服務是未來轉型的方向。而反映在教學和評價體系上,就是鼓勵學生除了傳統論文寫作外,也可以選擇走向社會,運用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做更加貼近現實的畢業設計。

  由於社會調查涉及問卷設計、訪談技巧、對訪談結果進行整理分析等方方面面,而量化分析時需要運用到經濟學模型,王念祖還專門請來經管學院的老師一起給學生開題、指導論文,大大拓寬了學生的認知領域。

  近年來,王念祖指導學生的畢業論文關注到社會的許多方面,如精準扶貧、鄉村振興、兩岸少兒圖書館室內研究等。“因為關心研究的是自己的家鄉、週遭事物,學生都特別投入,即使遇到困難,我們也會齊心協力克服解決。”

  去年,王念祖指導學生鄭雯雯寫的論文《志願者持續服務意願影響因素調查研究——以臺灣公共資訊圖書館為例》,獲得第14屆“挑戰杯”福建省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三等獎。

  好“收成”

  正如王念祖最初所預想的那樣,他學術研究的優勢在兩岸。四年時間,他的研究成果《兩岸圖書館學熱點對比研究》《兩岸三網融合研究概況與熱點對比研究》《兩岸圖書館學教育與研究趨勢分析》等10多篇論文在國家核心期刊發表。其科研項目《我國臺灣地區圖書出版與閱讀文化的歷史變遷研究》申請“國家社科基金一般項目”成功獲批。不到三年時間,他就從副教授破格升任教授、碩士生導師。

  王念祖的無私幫助也讓許多學生唸唸不忘。來自貴州的學生顧家樂以家鄉留守兒童為題材創作了一本48頁的繪本。王念祖除了幫他出版外,創作期間王念祖還蒐集參考臺灣誠品等書店的暢銷書,幫顧家樂做主題分析、裝幀方案等。顧家樂説,王老師在自己大二期間就提前介入,開始指導他的畢業設計,費了不少心血,而繪本最終能夠出版,是他此前從未想過的。

  2018年,通過王念祖牽線搭橋,閩江學院人文學院與他的臺灣母校南華大學管理學院共同創辦了兩岸閩都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研究中心。雙方互派學生前往學習。以該中心為平臺,一批臺灣老師帶領臺灣學生來福建,研發創意閩都菜、研究臨水夫人等,並以此開發文創産品,展開了一段奇妙的閩都文化之旅。王念祖認為,只有讓臺灣學生真正體驗過、研究過閩都文化,才會對這片土地産生感情和認同。

  這幾年,王念祖還幫助閩江學院引進了多名臺灣老師,目前,閩江學院已有30多名臺灣老師。王念祖告訴記者,回臺灣,看到自己的一些同學還在擔任助理教授,因為島內少子化影響招生數,在教學科研之外,還得承擔繁重的招生任務,常常慶倖自己當年的選擇。

  對於未來,他希望能夠潛心科研,組建自己的團隊,跨學科、多領域地進行兩岸研究,並最終將成果應用到實際,推動兩岸共同發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