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挑釁大陸,蔡英文太不自量力

2020-01-17 09:03: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挑釁大陸,蔡英文太不自量力(日月談)

  王 平

  剛在島內選舉中勝出,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急不可耐地挑釁大陸。她近日接受英國媒體BBC採訪時聲稱,臺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中國侵略臺灣的代價將十分巨大”。這一暴衝式、赤裸裸的“臺獨”言論,引發島內輿論強烈憂慮和口誅筆伐。

  臺灣“大選”剛落幕的幾天內,島內一些觀察家還曾樂觀期待,大權在握的蔡英文可以抓住這個機會改善兩岸關係。然而,民進黨再一次選擇無視這種期待,不但沒有任何建設性的言行,連“悶聲發大財”都做不到,反而極其任性地選擇了第一時間大放厥詞,製造臺海緊張動蕩,把臺灣帶向危險境地。

  民進黨是選舉型政黨,一切以選票為考量。只要能騙到選票,再缺德的事也幹,諸如升高兩岸對抗、撕裂島內族群、抹黑“抹紅”對手、用公帑蓄養網軍等,都是家常便飯。但是,選舉都結束了,沒了選舉壓力的蔡英文卻還要如此挑釁生事,大概只能解釋為:子是中山狼,得志便倡狂。

  蔡英文這是自我膨脹了,“飄”了,什麼狂言浪語都敢説了。她大概認為,既然“仇中”“恐中”牌可以幫她贏得選舉,就應該繼續大打特打,打得越多越用力,民進黨的執政地位就越穩當。這是非常危險的思維,也是嚴重的誤判形勢。

  選舉的確有很強的非理性成分,選民或許會一時被恐懼和仇恨支配,但激情過後,人人都希望當選者能給自己帶來和平安定。票投蔡英文的人,不是票投“臺獨”,不是票投動蕩和戰爭。更何況,島內還有500多萬票投中國國民黨的人,還有更多沒有投票的人。蔡英文自以為能代表“民意”,她有沒有考慮過,島內有幾個人願意被綁上“臺獨”戰車陪她共赴深淵?

  過去這3年多時間,蔡英文拒絕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毀棄兩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礎,“柔性臺獨”“文化臺獨”動作不斷,一再阻撓兩岸交流,攻擊大陸政治制度和對臺政策,選舉期間更是蓄意栽贓抹黑大陸,煽動對大陸的敵意,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隔閡、對立和對抗。

  當選連任後,蔡英文先接受外媒採訪公開向大陸叫板,隨後心急火燎地簽署“反滲透法”,對內則馬不停蹄追殺國民黨。從這些動作不難看出,民進黨當局第二個任期恐怕不會選擇務實路線,而是會朝著更激進、瘋狂的方向一條道走到黑。島內那些指望民進黨勝選後會拿出高姿態去彌合島內族群裂痕的人,指望民進黨會利用未來4年多好好搞經濟的人,指望民進黨會借機修復兩岸關係的人,可以洗洗睡了。

  搞對抗沒有出路,搞“臺獨”更是絕路。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如磐石,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臺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妄圖挑戰這鐵一般的事實,只能碰得頭破血流,落得身敗名裂。

  蔡英文口稱“不挑釁”,卻一邊妄圖阻絕兩岸交流,一邊對外公然宣揚“臺獨”,這是在試探大陸底線,是極其危險的玩火之舉。玩火者必自焚,勿謂言之不預也!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