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青年紮根成都當“農場主”:“希望新一年紮根更深些”

2020-01-13 08:3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成都1月12日電 題:臺灣青年紮根成都當“農場主”:“希望新一年紮根更深些”

  作者 王鵬

  臨近春節,成都“諾愛之家”農場熱鬧了起來。午後,一頓自助火鍋宴結束。陽光正好,莊慈芯組織夥伴們在草坪上擺好椅子,繼續慶祝新年。一個“搶椅子”的小遊戲雖已玩過很多遍,但大家仍樂此不疲,笑聲很快在田野間飄蕩開。 

  38歲的臺灣青年莊慈芯曾先後在馬來西亞、澳大利亞、英國、西班牙學習生活,也曾在北京攻讀國際經濟法博士。如今,她選擇在成都市雙流區黃水鎮扯旗村當一名“農場主”。 

  雞鴨牛羊懶懶地曬著太陽,各種時令蔬菜長勢喜人。莊慈芯麻利地拔起一棵大蘿蔔,甩掉根部的泥土。這名留著短髮、皮膚白皙的高學歷青年告訴記者,農場佔地約200畝,不使用農藥化肥,採用有機方式栽種,除草、殺蟲等工作也以人工方式開展。

  “現代人越來越嚮往城市生活,但我想讓人知道,除了百貨商場和高樓大廈,其實還有一片天然的田園。”莊慈芯説,全球多地生活的經歷,讓她更珍惜慢節奏生活,這與成都的“安逸”不謀而合,“爸爸媽媽已在成都工作多年,也一直勸我來。”

  2017年,在家人的勸説下,她辭掉了北京的工作,與未婚夫一起來到“天府之國”,決定用實際行動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諾愛之家”農場由此誕生。 

  “剛開始最大的困難,是大家缺乏對有機農業的認識。”回憶起幾年來的“農場主”經歷,莊慈芯説,有機農業在土壤改造或最初種植時,産量較低,人工費較高,也導致價格昂貴,但目前農場已度過了這一階段。 

  在莊慈芯的設想中,“諾愛之家”不僅是一個有機生態農場,更是一個實驗室,生態餐飲、文藝園藝、自然教育等元素都要在這裡結合。“我們需要建築、設計、藝術、幼教、舞蹈等各種領域的年輕人,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創業基因。”

  莊慈芯告訴記者,如今農場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青年大本營”,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臺灣地區的夥伴紛紛加入。“希望把更多臺灣人帶進西部來,給他們介紹成都的美好,來這裡發展。”

  臺灣青年林良諺已來成都5年,主要從事音樂演藝,加入農場後,每次活動總有他的歌聲。他説,農場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歡樂老家”,尤其是春節期間,這裡更有過年氛圍。“我已經好幾年沒回臺灣過年了,今年決定‘破例’回去一次。”

  不過,莊慈芯的2020年春節依然將在成都度過。雖已紮根幾年,但她覺得自己還未完全認識成都。春節期間,她計劃去郫都、蒲江等休閒農業發達的地區旅行考察,“好的項目都要走一遍”。 

  “我的新年願望是更好地認識成都,繼續挖掘成都的美。”莊慈芯説,她希望自己新一年在成都紮根更深些,把自己所學和經歷與成都發展更好結合,向更多臺灣朋友分享成都的好。(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