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小三通”開啟春運模式 臺胞備感“順暢”“便捷”

2020-01-11 08: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廈門1月10日電 題:(新春見聞)兩岸“小三通”開啟春運模式 臺胞備感“順暢”“便捷”

  作者 黃咏綢 孫虹

  10日一早,廈門五通碼頭三期候船樓內,人頭攢動,不少臺胞提著大包小包,準備回家過年。

  臺胞范志旻攜父母同行,提著行李前來候船。此次,他從上海乘坐飛機來到廈門,再從廈門五通碼頭搭乘廈(門)金(門)航線航班回家。他説,一路“很順暢”“很便捷”。

  作為金門人,他已是廈金航線的“老朋友”。他告訴中新社記者,去年啟用的五通碼頭三期候船樓,不僅寬敞舒適,而且採用自助通關係統,非常方便快捷。“這大大節省了通關時間,感覺非常棒。”

  2019年落成的五通碼頭三期候船樓總建築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體量是原候船樓的6倍。新候船樓還實現了全流程刷臉驗票和無紙化通關,進一步優化了口岸的通關環境與效率。

  當天11時10分,大陸籍客船“八方”輪在海巡艇護航下緩緩離開福建泉州南安市的石井客運碼頭,駛向金門。該班次客船上共有旅客60人,其中臺胞42人,大多是返臺過年的。

  啟程前,在大陸工作已30個年頭的許姓臺胞對記者説,自從泉金航線開通以來,回家的路方便了很多,不僅時間短、票價低,服務又舒心,航道又乾淨。

  當天,為期40天的大陸2020年春運啟動,兩岸“小三通”隨之開啟春運模式。作為兩岸旅客往返的“黃金通道”,廈金、泉金等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在春運期間,更是成為越來越多臺胞往返兩岸的選擇。

  據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同益邊檢站透露,2019年春運期間廈金航線預計運送旅客20.5萬人次,將與去年持平,臺胞佔比將達到七成,返鄉高峰預計出現于春節前一週。

  同益邊檢站二隊一級警長代娜告訴記者,為迎接春運的到來,該邊檢站完成了對新增18個智慧驗證臺、22條自助查驗通道的技術維護,在入境候檢大廳常態化設置了一間自助採集室,向旅客提供更好的通關環境和更快捷的通關速度。

  泉金航線已發佈春節航班調整方案。目前,泉金航線由“八方”輪和臺灣籍客船“百麗”輪共同運營,每日往返6個航班。根據泉金航線春節航班調整方案,春節七天長假期間,除了除夕(1月24日)和大年初一(1月25日)各減少4個航班外,其他航班正常運營,開航時間不變。

  春節臨近,石井客運碼頭上,海事工作人員給兩岸旅客送上“福”字,表達新春的祝福。“八方”輪船長林建鋒説,每年春運期間,海事部門都會登船送福字、送春聯,增進與旅客的互動,希望這些祝福能為兩岸同胞新的一年帶來好運。(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