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6條措施”後 浙江首家臺資機床企業、臺資工業貿易企業落地玉環

2019-11-20 13:06:00
來源:海峽之聲網
字號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上海11月19日消息(記者 張笛 通訊員 王敬 金燁鵬 吳曉紅)近日,浙江瑀威智慧裝備有限公司、哈啡啦(浙江)貿易有限公司正式入駐創融玉環産業城。記者從浙臺(玉環)經貿合作區管委會獲悉,兩家企業分別成為惠臺“26條措施”發佈後,浙江首家落地玉環的臺資機床企業和臺資工業貿易企業,2家企業註冊資金共2000萬元。

  11月4日,為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灣同胞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商中央組織部、教育部等20多個部門,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此次臺資機床企業及相關貿易企業落地玉環,不僅有助於推動玉環機床産業轉型升級,也能幫助臺資企業抓住大陸市場的發展機遇。

  據了解,我國臺灣地區是世界上中高端機床的主要産地之一,其機床工具産品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在國際機床産業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大陸龐大的市場以及國際化的市場氛圍,將為臺灣機床企業發展、壯大提供機遇。

  走進位於創融玉環産業城20幢廠房一樓的浙江瑀威智慧裝備有限公司機床展廳,一條專業製造高速精密齒輪頭加工中心正在運作,吸引了不少人員現場參觀。該企業總部位於臺灣,其機床生産技術世界領先,此次企業落戶玉環是一次全新的戰略佈局。

  “現在國家正在大力推廣製造強國戰略,玉環又是工業強市,正在大量引進高新科技企業。那我們就在想,既然政府如此支援,我們不妨來嘗試一下。”浙江瑀威智慧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潘利群説道。

  目前,浙江瑀威智慧裝備有限公司已具備自主創新研發的能力,在全國的銷售體系非常穩定,今年又經過團隊重組,對相關産品做了全面的升級。“相信不久後,我們將攜手玉環把銷售範圍擴至更廣,進軍歐美市場,樹立一個屬於我們民族最好的機床設備品牌。”潘利群信心滿滿地説道。

  同樣,當天落地的哈啡啦(浙江)貿易有限公司也備受關注,因為這是玉環現有為數不多的工業貿易型企業。企業立足本土産業基礎,如水暖閥門、汽車配件等,實現B2B和B2C交易。目前,已吸引10余名臺灣青年在此就業。

  “我們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平臺,吸引更多有志於從事國際貿易的臺灣青年和大陸畢業生,造就一支跨境電商國際貿易青年精英隊伍,共同把跨境電商市場的‘蛋糕’做大。”哈啡啦(浙江)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乃亨説道。

  企業對未來的信心,來源於政府不斷地加強改革。自“玉環促進對臺交流合作30條政策”實施以來,基本上做到了細則“條條有案例、項項有著落”,其內容涵蓋對臺直航、平臺創建、投資合作、就業創業、文化交流、其他服務保障等六大類,結合本地實際先行先試,為臺胞臺企提供了更多與本地居民和企業同等待遇,進一步深化了玉環與臺灣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將玉環打造成兩岸合作交流的“橋頭堡”,融合發展的“實驗區”。

  同時,在今年大力實施的“百千萬”工程推進過程中,玉環市投資促進中心、玉環市臺辦、浙臺(玉環)經貿合作區管委會等各部門以及玉城街道等,更是以企業為主體、項目為抓手、園區為載體,提高服務效率,走好惠臺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幫助浙江瑀威智慧裝備有限公司、哈啡啦(浙江)貿易有限公司等一批臺商企業項目儘早落地。

  “玉環先跨出一步,用玉環自身的工業底子、機床製造技術來承接臺灣機床轉移的先期試驗,這是一個很好的起步。”浙臺(玉環)經貿合作區管委會主任許敏説,接下去,玉環將繼續思考,如何發揮自身産業基礎優勢,依託臺灣工業製造先進技術,以轉型升級促玉環機床製造業發展,開啟合作共贏新契機,推動我們民族製造業的發展。“通過‘中遠之星’這艘有形的船,兩岸正能量無形的手,促進各行各業融合發展,讓兩岸交流合作在玉環登陸,在玉環起步,走向長三角廣闊的市場。”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