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專家業者走進田間地頭 共議鄉村振興與合作

2019-11-20 10: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1月20日訊 參加第五屆兩岸農村治理研討會暨交流活動的海峽兩岸學術界與實踐界的農村治理研究領域專家、實務工作者,17日來自到廣州從化區,聯合調研了粵菜師傅工作室、精神文明實踐所、鄉村振興實踐館、生態設計小鎮、南平靜修小鎮等,體驗廣州大都會城郊形態的鄉村振興最新成果和未來發展方向。

  18日,兩岸學術界與實踐界的農村治理研究領域專家、實務工作者來到廣州大學臺灣研究院參與推動的“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清遠)”,在英德市西牛鎮政府會議室和清新區浸潭鎮下逕村文化禮堂,與當地鎮村幹部和農民代表共同舉辦了專題分會場講座,就臺灣鄉村社區、傳統空心村落活化的經驗和教訓,介紹臺灣有機農法全迴圈經濟、生態綜合産業園區規劃等具體做法以及參與大陸鄉村建設經驗體會展開了分享和現場對話。

  兩岸專家和社區代表還走進農村黨支部、田間地頭、韭菜加工場、村民自建溫泉民宿等進行聯合調研、現場把脈,臺灣嘉賓對當地良好的自然環境資源、紮實的基層黨建、不斷提升的村民自治及各級對口扶貧發展的做法深感興趣。

  兩岸專家和社區代表結合臺灣鄉村發展的經驗和教訓紛紛為當地産業振興、生態環境保護與規劃、傳統文化創新、鄉風文明建設等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並在引進有機農法全迴圈經濟的技術和規劃治理上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這些研討交流活動搭建了兩岸在鄉村産業發展、促進鄉村文化繁榮等方面展開多領域、多層次、多維度的合作機制,為臺灣同胞深入理解大陸(廣東)鄉村發展、參與大陸鄉村振興提供一個有效窗口。

  活動由廣州大學、屏東大學、臺灣農村發展規劃學會等聯合主辦,廣州大學臺灣研究院、廣州海峽文化交流促進會等承辦。(本文由廣州大學臺灣研究院供稿)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