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精英齊聚 共話鄉村振興

2019-11-17 12:1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1月17日長沙消息 11月16日,作為第四屆全國民族地區發展大會的主要平行論壇之一,兩岸鄉村振興特色産業論壇在長沙舉辦。論壇以“構建兩岸城鄉共同市場 助推兩岸應通盡通”為主題,邀請兩岸專家學者齊聚美麗星城,共謀發展。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理事會常務主席、總顧問申佔華,長沙市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袁義,臺灣中華民族貿易促進會,中華産業協會等相關部門領導以及臺灣民間團體、兩岸企業負責人等約300人出席。論壇通過交流對話、項目對接、貿易洽談和展覽展示等形式,搭建兩岸城鄉間長期交流平臺,深化兩岸民間經貿往來。

  論壇現場

  緊抓機遇 促兩岸共同市場建設

  在新時代,鄉村是一個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兩岸為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促進美麗鄉村建設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機。2018年,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兩岸呼籲增加兩岸城鄉交流的聲音進一步高漲。

  為促進兩岸共同市場的建設,推動兩岸應通盡通,本次論壇聚焦鄉村振興中的特色産業,以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牽頭啟動的“中國一鄉一品産業促進計劃”為主線,共同探討如何更好地助力長沙及湖南地區的鄉村振興。

申佔華嘉賓致辭

  申佔華在致辭中指出,知識服務業是鄉村振興的核心,如何用政府的引導推動城市知識服務業者服務鄉村,把城市文明、資金、知識帶到鄉村,讓鄉村的産品提升品質,把鄉村的産品推廣到城市,實現從地産地銷到地産外銷再到知名品牌,是一鄉一品的核心價值。

袁義和嘉賓致辭

  袁義和表示,湖南是一個多民族省份,發展一鄉一品意義重大。去年9月湖南省政府印發的《湖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內容與一鄉一品産業促進計劃密切相關,希望此次通過分享兩岸在一鄉一品及鄉村振興上的經驗,對湖南鄉村振興有所幫助。

  交流互鑒 多位嘉賓分享經驗

  臺灣發展現代農業起步早、基礎好、理念新,在休閒和精緻農業領域積累了許多人才、技術、品種及經驗。而大陸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廣闊的市場,如何將兩岸優勢融合,交流互鑒以促進合作,進而達到共用共榮是一個重要途徑。為此,論壇設置嘉賓主講環節,由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資深業內人士分享鄉村振興方面的經驗。

  主講嘉賓包括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教授王曉紅,新華文旅執行長張維華,綠野香田文旅公司董事長林懷,頑石文創開發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程湘如,臺品集國際行銷顧問有限公司(臺灣)總經理黃俊仁,晨旭創意策略顧問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陳祖裕,華宇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臺灣總公司)生活文創事業群總經理詹文維等,分享主題包括《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農村振興》《臺灣地方特色産業推動策略》《臺灣企業鄉村振興在長沙的實踐》《用“一鄉一品”讓土氣變神氣》《用一鄉一品談“地産四銷”的經營手法》《體檢經濟服務升級》《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推動一鄉一品的實踐》等,涵蓋鄉村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

  通過本次論壇,兩岸同胞進一步拓展鄉村振興合作領域,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取長補短、互促互進,在求同存異中增進共識,為增進互信認同、探索合作新模式奠定了更加紮實的思想基礎,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添磚加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論壇上還特別宣佈“一鄉一品培訓委員會”正式啟動。鄉村振興,人才先行,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自2016年實施“中國一鄉一品産業促進計劃”以來,一直在努力總結提煉“一鄉一品”知識體系,並提出了“6+3”産業規劃,在規劃執行過程中離不開人才。成立一鄉一品培訓委員會的目的,是通過持續努力搭建一鄉一品人才培訓體系,讓“一鄉一品”的成功經驗可以複製、推廣,造福更多鄉村。(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