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家體育總局解讀惠臺體育措施:民有所呼 我有所應

2019-11-14 08:4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電 “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棒(壘)球項目將落戶浙江紹興,目前新建場館已選址完畢。”國家體育總局港澳臺辦負責人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推動增設棒(壘)球為第19屆亞運會競賽項目,主要是順應臺灣同胞願望,考慮臺灣地區在該項運動上的發展需求。

  棒球是臺灣“第一運動”,深受民眾喜愛。今年初,中國臺北奧委會和臺灣體育界多次提出,希望將棒球列入2022年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中國奧委會經過多次與杭州亞組委和亞奧理事會溝通協商,棒球於今年9月被正式批准成為亞運會比賽項目。

  體育總局港澳臺辦負責人指出,這是“兩岸體育界交流合作的成果”。今年是國際奧會名古屋決議通過40週年和兩岸開展直接體育交流30週年。1979年,體育界創立了著名的“奧運模式”,讓兩岸青年共同擁有了參與奧林匹克運動的機會。2008年以來,兩岸奧委會和體育界逐步完善兩岸奧委會、兩岸單項協會和兩岸基層體育組織之間的三級對口交流機制,兩岸體育交流合作保持了穩步發展的良好態勢。

  體育總局港澳臺辦負責人表示,大陸方面近日新研擬了惠臺體育措施,旨在讓臺灣體育界人士和臺灣同胞在更廣範圍和更大程度上享受與大陸同等待遇,率先分享大陸體育發展機遇,深化兩岸體育融合發展。

  據了解,目前大陸足球、籃球、乒乓球、圍棋等職業聯賽已向臺灣開放。本賽季,有4名臺灣球員在中超或中甲足球聯賽效力,7名臺灣球員在CBA聯賽效力,45名臺灣球員在中國乒協主辦的各級比賽中效力。同時,來自臺灣的3支乒乓球隊、3支圍棋隊和1支西洋棋隊在大陸參加聯賽。

  大陸足球、籃球等職業聯賽一般對外援數量都有限制。如臺灣運動員按外援身份對待,其競爭力很難與歐美高水準球員相提並論,被大陸俱樂部選中的幾率很低。“以內援身份參賽,將為更多臺灣運動員參加大陸職業聯賽提供機會。”體育總局港澳臺辦負責人表示,臺灣運動員來大陸發展,既能拓展個人運動生涯,也有利於提升大陸職業聯賽和俱樂部在島內的關注度,對雙方都有裨益。

  不僅如此,大陸還將在場館設施、服務保障、訓練參賽、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供便利條件。體育總局港澳臺辦負責人介紹,由於臺灣地處亞熱帶,缺乏冬季運動項目訓練條件,2022年備戰冬奧會期間,大陸的場館設施和訓練資源將向臺灣開放,在運動員移地訓練、交流比賽等方面提供支援和便利。

  當前,大陸正在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體育産業協調發展,尤其是體育産業逐步進入黃金髮展期。

  “措施的出臺也為臺灣體育從業人員提供了有利條件。”體育總局港澳臺辦負責人説,此前,體育總局制定的《運動員技術等級管理辦法》主要面向大陸,並不包括臺灣運動員。根據新出臺的惠臺體育措施,如臺灣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參加大陸體育賽事並達到相應標準,大陸單項運動協會可向其授予運動員技術等級證書。此外,臺灣同胞也可參加相關部門和協會組織的培訓考試並獲得教練員、裁判員證書等。

  “這就意味著包括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等多種職業在內的廣大體育産業從業群體,都可在大陸‘持證上崗’,從而尋求更好發展。”體育總局港澳臺辦負責人介紹,目前,相關部門已著手對管理辦法進行修訂,預計明年初正式出臺。

  “惠臺體育措施,是將自上而下的推動和自下而上的需求相結合,是將短期目標和長期規劃相結合,下一步將繼續深化,並針對具體問題出臺相應措施,力求‘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這位體育總局港澳臺辦負責人説。(作者 李雪峰 路梅)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