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6條”為臺商深耕大陸市場帶來難得契機

2019-11-13 08:5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查文曄、何磊靜)國臺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近日公佈實施《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在臺胞臺企中引起熱烈反響。旺旺集團北京首席代表、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林天良日前對記者表示,新措施為臺胞臺企帶來扎紮實實的獲得感,也為臺商深耕大陸市場帶來難得的歷史契機。

  作為臺商代表,林天良出席了幾天前在南京舉行的2019年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見證了“26條措施”公佈給廣大臺商帶來的振奮與鼓舞。他表示,大陸在給予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方面,力度不斷加大,領域不斷拓寬,工作不斷落實。特別是,“26條措施”在臺商可以參與的産業項目、政府給予臺商的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出臺了更有含金量的政策,在去年出臺的“31條措施”基礎上又向前邁進一大步,這將給臺企帶來扎紮實實的獲得感。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林天良認為,大陸對給予臺企臺胞同等待遇,讓他們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將會有更完善的、制度化的安排。此次出臺的“26條措施”十分及時,對臺商的二次創業、擴大投資與深耕大陸市場,都將是難得的歷史契機,也將助推兩岸融合發展更加深化。

  此次兩岸企業家峰會期間,與會1300多名兩岸企業家代表圍繞“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主題,以各産業合作推進小組為單位舉辦了多場專題論壇,達成多項合作共識,還簽署數十項合作備忘錄,取得豐碩成果。林天良表示,兩岸企業家通過峰會平臺共商共議,凝聚合作共識,加上“26條措施”適時發佈,對於推進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林天良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充滿機遇,臺企應積極參與。旺旺集團將以大陸為支點,繼續佈局東南亞、南亞和非洲等“一帶一路”沿線,在助力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從中汲取動力推動自身的全球化戰略。

  林天良介紹,借“一帶一路”東風,旺旺集團正加快在海外市場“落子”。集團將在越南設立生産基地和貿易公司。設立於泰國、印尼和菲律賓的分公司也都在加緊籌備。已進入南非市場的旺旺雪餅、仙貝等,則會繼續拓展迦納、尼日利亞以及埃及、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等國市場。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