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自忠將軍紀念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湖北揭牌

2019-11-11 13:1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襄陽11月10日電 (胡傳林)張自忠將軍紀念館(紀念園)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10日在湖北襄陽宜城市舉行,臺灣荊楚文化探訪團、張自忠將軍親屬等海峽兩岸嘉賓參加活動。

  張自忠將軍殉國處紀念園位於宜城市板橋店鎮羅屋村七組,佔地180畝,包括張自忠將軍殉國處紀念碑、紀念碑廣場、階梯式步行道等紀念設施。該紀念園始建於1944年,後經歷次修繕和擴建。

  位於宜城市區的張自忠紀念館,面積720平方米,建於1991年,是湖北省政府核定公佈的省級紀念館。該館是宜城人民紀念張自忠將軍誕辰100週年暨殉國51週年時修建落成的,館內以張自忠將軍生平事跡陳列為主,輔助於名人題詞刻碑展覽,入選第一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

  當日上午,兩岸嘉賓首先來到張自忠將軍殉難處紀念園舉行緬懷憑吊活動。在張自忠將軍紀念碑前,嘉賓們敬獻花籃、默哀鞠躬,追憶張自忠將軍的英勇事跡。在張自忠將軍同難官兵墓前,嘉賓們向無名烈士敬獻了鮮花。

  隨後,在張自忠將軍殉國處紀念園廣場,舉行了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中央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向宜城市委書記郭靜授牌,並與中共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一起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文化石揭幕。

  當日下午,兩岸嘉賓來到張自忠將軍紀念館參觀,並舉行張自忠將軍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參加授牌儀式的臺灣嘉賓紛紛表示,期待今後兩岸民眾以張自忠將軍紀念館(紀念園)為載體,開展更加深入交流合作,加強了解、增進認同。

  宜城是抗日戰爭期間“棗宜會戰”的主戰場。1940年4月,日軍集結30萬兵力實施宜昌作戰計劃,張自忠將軍奉命率部在“棗宜會戰”中英勇抗敵,浴血激戰九晝夜,終因寡不敵眾,血染沙場,壯烈殉國。(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