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訪涉臺學者:大陸廣闊平臺及同等待遇政策讓臺胞心嚮往之

2019-11-11 08:4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 楊程晨)繼“31條措施”之後,大陸方面經商有關部門11月初又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稱“26條措施”)。多位大陸涉臺學者受訪時談到,臺灣當前經濟環境迫使很大一部分人選擇出走尋找機遇,大陸廣大的市場加之逐步出臺的惠臺利民措施讓他們“心嚮往之”。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近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是大陸方面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邁向和平統一進程的重要政策。在去年出臺“31條措施”的經驗基礎上,為滿足臺胞臺企需求進一步推出“26條措施”,這體現了大陸分享發展機遇、造福臺胞臺企方針政策的延續性。今後大陸還將陸續出臺更多有關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拖幫助臺胞臺企“登陸”發展。

  在唐永紅看來,臺灣因不能處理好兩岸關係,其發展環境不被投資人看好,且長期呈現“悶經濟”狀態。臺灣資本與人才因無法獲得滿意的機會尋求出走,大陸發展提供的廣闊平臺和不斷推出的同等待遇政策無疑會讓這部分臺胞心嚮往之。

  南開大學臺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認為,“26條措施”出臺順應了新形勢下兩岸同胞共同的民意和需求。惠臺措施範圍不斷擴大、內容不斷升級深得臺胞臺企心意,也必然有利於臺胞臺企到大陸發展、尋找更好機遇。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在資金、市場、技術、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只有在相互開放中融合發展,才能更好應對全球經濟風雲變幻的挑戰。

  臺當局近日聲稱大陸推出“26條措施”,就是“逼迫”臺灣接受“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朱磊表示,民進黨對“26條措施”的解讀和定性已經偏離事實太遠。一年多前,民進黨當局對“31條措施”百般詆毀,可事實卻是這些措施獲得廣大臺胞的熱烈歡迎,越來越多的臺胞臺企因此受益。大陸再度推出“26條措施”是為進一步回應臺胞訴求,使他們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他強調,與之相反,民進黨當局對民眾的呼聲充耳不聞,對百姓的疾苦視而不見,反而不斷為臺胞在大陸獲得利益福祉設置障礙,事事以選舉為考慮,無怪乎輿論會認為其過於看重一黨之私。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吳宜特別提到,“26條措施”中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的海外領事保護,落實了我們像照顧大陸同胞一樣照顧臺灣同胞的承諾。在有關配套解讀中具體羅列,臺胞如遇緊急情況可通過四種途徑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這一措施成為此次新政中的一大亮點,也是成為島內外臺胞熱議的焦點。臺灣主流輿論普遍認為“26條措施”是實實在在的利好,是真正的“愛臺灣”。

  反觀臺灣方面,吳宜稱,有關部會對一味抹黑的制式反應並對臺灣民眾赴大陸發展進行各種恐嚇,暴露了其選舉至上、不顧百姓利益的真實面目。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向好,對臺胞提供的同等待遇不斷擴大深化,對越來越多的臺胞具有更大的吸引力,臺灣民眾會“用腳投票”來選擇他們的未來。(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