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十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聚焦中華文化傳承

2019-11-02 08:0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福州11月1日電(記者張逸之 趙文才)蔚藍澄澈的臺灣海峽,波浪輕涌。天空中,一顆閃耀的五角星垂下條條纜索,連起一座現代化橋梁橫亙在海峽兩岸。橋面上,身著各色服飾的兩岸同胞,攜伴而行,奔向彼此。

  在1日開幕的“第十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福州展”展覽現場,這幅名為《奔向未來》的畫作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畫的作者是來自福州的李鐘焓,今年12歲。

  在為期10天的少兒美術作品展覽中,來自兩岸及港澳等地的青少年圍繞環境保護和文化傳承等主題,通過約200幅美術作品展現兩岸文化特色,推動兩岸文化交流。

  “如果説大陸與臺灣,分屬地理上的兩岸,那麼我們就是要通過藝術,在兩岸架起‘心’的橋梁。”策展人周櫻女士説。

  臺灣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李靜芳説,通過美術交流,能夠增加兩岸彼此的了解,“而只有彼此了解,才能夠彼此包容,才能夠彼此相愛”。

  李靜芳説,兩岸青少年在就某些題材進行創作的過程中,常常表現出明顯的相似性,這是因為他們的作品都根植于延續幾千年的中華文化當中。

  除繪畫作品展覽外,本次福州展還舉辦了兩岸美術教育研討會,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新時期兩岸美術教育的現狀與發展趨勢,進一步加深兩岸在青少年美術教育領域的交流互動。

  本次活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福建省美術館、臺灣中華文創發展協會、廈門市文化交流協會、雲揚天際文化藝術機構等單位共同主辦。此前,“第十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曾先後在臺北、北京、高雄、廈門等地展出,此次福州展為本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的收官之作。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