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遷臺曆史記憶展臺北站開幕 主辦方冀促進兩岸民眾情感交流

2019-10-11 09:2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10月10日電 (記者 安英昭 陳小願)“我家的兩岸故事——遷臺曆史記憶兩岸四城巡展”10日在臺北四四南村開幕,通過展出眷村文物、圖片、影音等資料,再現臺灣眷村風貌和大陸遷臺人士的故事。

  巡展由兩岸四城(高雄、上海、臺北、福州)文化主管單位與臺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分為“漂移時光”“遷臺映像”“落地成家”“我的傳家寶”四大展區。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襄理顏嘉正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此次展覽是該基金會發起的“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的重要延伸,希望觀眾可以透過此展了解當時的歷史時空背景,更希望藉此促進兩岸民眾情感交流。

  他介紹,今年7月在高雄舉辦首場展覽時就收穫良好反響,此次在體現臺灣眷村特色的四四南村繼續展覽,希望觀眾可以在真實的眷村場景中了解歷史、彼此交流、增進情感。

  該基金會企編劉美鈞對記者表示,展覽從2017年9月起開始籌備,先後訪問了800余位與眷村有關的臺灣人士,包括大陸遷臺人士的一代、二代、三代。展覽中所有故事均取自真人真事,希望讓沒有經歷過眷村生活的年輕人體會兩岸之間割捨不斷的文化記憶,把和平傳承下去。

  她説,展覽開始不到5個小時就已吸引500多位觀眾參觀,其中既有經歷過眷村生活的臺灣長者,也有來臺訪學的大陸學生和遊客,還有慕名而來的外國遊客,展館一度爆滿。

  參與策展的西米創意設計策展藝術總監蔡歐寶介紹,眷村最迷人的地方,正是因為它充滿了濃厚的情感。此次展覽的設計,意在呈現兩岸從情感到文化的聯結,旨在突出最真實的“人的情感”。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0月27日,11月將赴福州繼續巡展。(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