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我家的兩岸故事——遷臺曆史記憶兩岸四城巡展”在高雄首展

2019-07-12 08:2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高雄7月11日電(記者何自力 石龍洪)11日在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首展的“遷臺曆史記憶兩岸四城巡展”,用實物、圖文、聲像向觀眾講述了一個個 “我家的兩岸故事”。

  1949年,百萬同胞自大陸各地渡海來臺,“一塊新的門牌叫作眷村,一個倉促生火的爐灶叫作他鄉……”在落地生根的同時,故鄉已成追念。展覽以“遷臺曆史記憶庫”豐富的人物影音及典藏文物為主題,結合互動科技與新媒體藝術,設立“漂移時光”“遷臺映像”“落地成家”“我的傳家寶”四大展區,引領民眾穿越歷史雲煙。

  局勢動蕩,故宮守寶人歷經迢迢險路,護送文物精品安然抵臺,近百歲的索予明是如今僅存的活見證。1949年,索公在登船前辭行母親,喟嘆碼頭的暫別竟成永別。

  詩人張默1949年搭乘中興輪來臺,後於高雄市左營,與洛夫、痖弦發起創世紀詩社,將漂泊的身世轉化為對家園與親人的詩思與詩情。回到南京,九十高齡的張默在母親墓前寫下了催人淚下的詩歌《我在母親的墳前翻了一個大筋斗》。

  “遷臺文物收集保護工作開始得太晚了。”作為遷臺二代的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沈慶京不無遺憾。幼時他隨投筆從戎的父親沈春池赴臺,見證臺灣眷村的時代歷程。1987年他贊助淩峰拍攝《八千里路雲和月》,2016年起開始“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以增進兩岸對於歷史記憶之保護及傳承,迄今已搜錄超過700名見證人物。

  “我家的兩岸故事——遷臺曆史記憶兩岸四城巡展”由高雄、上海、臺北、福州四城文化主管單位與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7月11日至7月28日于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首展,年內將在上海、臺北、福州巡迴展出。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