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青年“交換視界”下盲棋

2019-08-04 09: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州8月3日電 (鄭江洛 林春茵)第七屆海峽青年節“交換視界”兩岸青年公益盲棋錦標賽3日在福州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及香港地區的40名棋手,一起蒙上眼睛,下起了中國象棋。

  22歲的臺灣視障者王凱瑋,10歲開始學習象棋。他説,盲人下棋需要憑藉超強的記憶,要將對手和自己走過的每招棋牢記於心,“對於視障者來説,最重要的就是記憶力好。”

  “炮二平五”“馬二進三”……根據棋手的口述,坐在一旁的裁判動手操作桌上的棋子。此次參賽的選手包括來自遼寧、江蘇、福建、臺灣、香港等地的7名視障棋手,其他都是明眼棋手。

  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王凱瑋在與對手的對弈過程中,不僅能準確説出對方每個棋子落下的位置,還能迅速找到反制的招數。“希望通過比賽,和大陸這邊的棋手進行交流,認識更多的老師或者裁判,學習到更多的棋譜。”

  首次受邀來參賽的香港選手黃學謙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與視障選手對弈,對於他而言,最大的難度是需要把棋的位置記下來。面對不一樣的對手,他表示,視障選手其實挺厲害,下棋都能記得住操作。

  從中學開始下象棋的黃學謙,是中國象棋特級國際大師,已獲得過兩屆香港個人象棋冠軍。對於這次比賽,他希望能與兩岸選手有更深入的交流。

  中國象棋特級大師柳大華表示,兩岸青年公益盲棋錦標賽不僅考驗棋手的技術,也考驗棋手的記憶能力,給視障棋手提供了一個更高層次的鍛鍊機會。

  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這次比賽,讓明眼人與視障朋友平等交流,也呼籲民眾珍惜視力、關愛視障群體、關注無障礙環境建設。(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