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平潭打造臺灣農漁産品“登陸”主通道

2019-07-21 14: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平潭7月21日電 (閆旭)記者21日從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了解到,今年6月17日上線的兩岸農漁産品線上交易平臺,上線一個月交易額已突破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兩岸農漁産品線上交易平臺設在平潭綜合實驗區,由平潭自由貿易區兩岸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為臺灣地區農戶、農漁業協會及兩岸貿易企業提供一站式跨境交易服務。

  目前,該平臺已入駐商戶30余家,達成採購金額7.35億元。該平臺也已實現臺灣原産的農漁産品跨境交易、求購預售等多種交易服務,還將逐步提供兩岸航運、查驗申報、冷鏈倉儲、貿易仲裁等配套服務,為兩岸農漁産品貿易提供全鏈條服務。

  平潭自由貿易區兩岸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智遠告訴記者,臺灣的農會、漁會、公司可以直接入駐這個平臺,大陸的採購商不用擔心中間有貿易商的介入,可以直接採購到臺灣的漁産品和水果。

  上線兩岸農漁産品線上交易平臺,是平潭綜合實驗區打造臺灣農漁産品“登陸”主通道的一項重要舉措。平潭為此還配套出臺了平臺交易獎補政策,鼓勵貿易各方線上交易,發揮平潭在兩岸農漁産品貿易中的樞紐作用。

  據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透露,對通過兩岸農漁産品交易平臺交易並從平潭口岸進口的商家,平潭全額補助進口環節增值稅,並按航次給予燃油補助,最大程度惠及兩岸農漁業者。

  今年1月20日,高雄—平潭貨運航線首航,由“臺北快輪”承運,開啟臺灣農漁産品進入大陸的新通道,亦實現平潭至臺中、臺北、高雄貨運航線全覆蓋。一個月後,高雄—平潭貨運直航進入常態化運營,平潭臺灣農漁産品交易市場開市。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自高雄—平潭貨運航線首航以來,臺灣農漁産品已通過平潭入境50多個航次,重約1.6萬噸,貨值達1億余元。

  今年7月11日,平潭至高雄海上客運航線“海峽號”首航。業界人士認為,臺灣南部是農漁産品生産重地,主要經由高雄出口,對於冰鮮農漁産品出口時效性較佳;“海峽號”兼具貨運滾裝功能,能與“臺北快輪”到高雄的貨運航線形成互補。

  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陳善光稱,平潭與臺灣航線最全、組合最優,空運速度、海運成本的獨特優勢更加突出,極大方便了兩岸旅客往來,促進了農漁産品貿易、跨境電商和海運快件等多種業態蓬勃發展,呈現了“人貨兩旺”的良好勢頭。

  他表示,平潭將通過攜手拓展大陸銷售渠道,為臺灣農漁産品銷售提供廣闊空間;推動兩岸農漁産業在管理、技術、資金、市場等方面加強對接,通過資訊的互聯互通,實現資源和銷售渠道的優化配置。(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