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社區營造 臺灣有一套

2019-07-19 08:4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前不久,第六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暨兩岸社區“家”年華活動在福建廈門舉行,兩岸基層社區代表匯聚一堂,圍繞社區治理、社區養老等議題開展務實研討。隨後,在浙江洞頭舉辦的兩岸半屏山論壇中,兩岸基層人士和社區營造專家交流了社區發展經驗。

  類似的活動近來不少。可以説,社區營造已成為兩岸基層治理中的焦點話題。什麼是社區營造,臺灣的社區營造又如何開展?

  從一片空地做起

  街角的公園面積雖不算大,但綠樹茂密,環境優美,兒童滑梯、健身器材、石凳座椅等一應俱全。白天烈日當空,老人和孩子們在這裡避暑、玩耍,享受閒暇時光。到了晚上,周圍居民來此健身、跳舞、閒談。這是臺中市西屯區何德里街心公園的場景。

  “早些年,這裡還是雜草荒蕪的空地。部分居民在這裡圈一小塊用來種菜,但因各自打理,所以頗為雜亂。一到夏天,這個街角空地成為了蚊蟲的聚集區,居民們都繞著走,哪像現在這麼願意來。”參觀時,何德里里長林志雄感慨説,社區營造就要從小處入手,一些不起眼的細節的改變,都可能讓當地居民有獲得感。

  林志雄還舉例説,通過清理建築廢墟、規劃建設停車場,社區的環境更美了,生活也便利了;在灰白墻上製作花博主題和媽祖繞境巡禮主題的馬賽克拼貼畫、在看板上粘貼介紹本裏風土民情的閩南語詩歌,這些舉措都讓社區更有文化味了,居民也更有歸屬感了。

  與城市社區不同,臺灣許多農村的社區營造還會突出特定産業的發展。例如臺南市關廟區的東勢裏,就把當地的鳳梨做成鳳梨冰、鳳梨饅頭售賣,開發以鳳梨、竹筍、宮廟面為特色料理的推廣體驗活動,成立社區劇場開展有當地文化元素的演出等,這些元素都吸引周圍民眾和遊客前去觀光體驗,社區和居民的收入也因此大幅增加。為了反哺社區公共服務,東勢裏把産業發展帶來的部分收入用於老人的關懷照顧,這一舉措受到了社區居民的歡迎。

  宜居是根本目的

  臺灣社區營造行之有年。上世紀90年代,在經歷一段時期的高速經濟成長後,臺灣開始出現環境污染嚴重、居住品質下降、人際關係解構等問題。1994年,臺灣主管文化工作的“文建會”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期望從社區出發,通過社區環境改善、社區資源整合、社區特色産業發展,讓社區變得更宜居,居民對家園更有認同感。

  “要説臺灣社區營造的迅速推廣,不得不提‘921’大地震。這場災難讓臺灣損失慘重,與此同時各地迅即開展了災後自救,重建家園。”輔導何德里進行社區營造的臺中市黎明生活美學協會榮譽理事長張昭友告訴記者,當時他到地震受災最嚴重的南投縣參訪時,發現許多災後重建的新家園比原來更漂亮、更宜居,因而觸動很深,開始思考怎樣讓自己的社區也變得更舒適、公共設施更親善,尤其是住在同一個大樓的居民可不可以不再如同陌生人?於是,他和志同道合者開始了社區營造的工作,並且一做就是20年。

  除了何德里,臺中市黎明生活美學協會還輔導了不少村裏做社區營造。上課講解、活動參訪、答疑解惑、撰寫計劃書、申請補助款、措施落地……幾乎各個環節,協會的老師們都會幫社區把脈,找到合適、可行的道路。

  “社區營造的總體目標都是追求宜居,但方式各不相同。例如有的只需考慮本地居民的舒適感,而有的還要考慮産業發展。”張昭友説,如果要做産業,就得要想怎樣打造當地的特色産業,這些産業的收入怎麼分配才能讓社區居民有獲得感?假如是做旅遊産業,那麼社區一次參觀能容納多少人,停車場和公共衛生間是否足夠,有哪些景點可看或活動可以體驗,有沒有伴手禮採買?這些問題都需要考慮清楚。“發展産業的目標最終還是要讓本地居民生活得更好。如果只是居民賺到錢而社區環境變糟了,貧富差距大了,那社區營造就失敗了。”

  兩岸可互學互鑒

  “兩岸社區治理各有特色、優勢互補,今後不妨互學互鑒。”近年來,張昭友頻繁來往于海峽兩岸,關注兩岸社區發展。不論是東南沿海的浙江、福建,還是西部山區的雲南、貴州,他都深入基層,了解大陸社區營造的情況。他表示,兩岸業者若能發揮各自優勢,透過聯合培養人才、開展社區項目合作等方式,共同營造社區,將有助於彼此互學互鑒,促進深化兩岸社區融合發展。

  如今,兩岸之間在社區營造、基層治理的交流上越來越頻繁。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兩岸社區營造論壇等活動在各省市如火如荼地舉辦,兩岸社區營造專家和基層人士的互訪與考察交流也持續開展。

  與此同時,許多臺胞和臺灣團隊親身參與大陸的社區營造工作中。例如海峽兩岸社區營造工作坊主任、臺胞周芷茹就通過工作坊邀請臺灣專業管理團隊入駐,借助臺灣社區營造的理念和經驗,提升廈門的社區治理水準。2016年起,周芷茹投入中華街道社區營造工程中,前後花了近1年時間盤點街區內所有不可移動文物和建築,並按照時間、歷史脈絡進行梳理,把點上的文物串聯成線,最終設計出三條遊覽線路。另外,大陸許多社區還聘請了臺籍社區助理,希望借助臺灣經驗,讓大陸居民的社區生活變得更美好。(記者 柴逸扉)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