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探訪寧波兩岸青創基地:臺青推動兩岸文創産業融合

2019-07-12 15: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寧波7月12日電 (鄭江洛) “文創産品在大陸越來越受歡迎,我們希望以‘貓’為主題,向外延伸周邊等文創産品,同時在兩岸之間搭建一個溝通的平臺,相信在思想和文創方面,兩岸青年會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來自臺灣的施敏慧和郭宏平在接受兩岸記者採訪時表示。

  近日,記者隨“臺灣青年大陸追夢、築夢、圓夢——華廣青年匯雙創走透透”兩岸聯合採訪報道活動來到浙江寧波,探訪鄞州區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

  施敏慧在臺北從事的是寵物旅館生意,她剛來寧波時,發現這是一個非常熱愛寵物的城市,在臺灣很少看到寵物和主人隨時呆在一起,“無論是走路還是逛商場”,這裡對於寵物來説是一個很友好的地方。

  機緣巧合下,施敏慧認識了愛貓的郭宏平,於是他們倆一拍即合,打算共同打造一座貓主題生活藝術館。

  郭宏平介紹説,目前店面還處於籌備階段,未來將入駐十隻網紅貓,在這裡,貓才是主人,而“人”則是貓咪的“秘書”,他們還將開設貓瑜伽等活動和一些課程。

  記者在店內看到,有劃分出創客區域,“兩岸青年可以在生活館裏進行交流,創作與貓有關的文創産品,兩岸青年可以在這裡進行文創,參與一些課程和活動。”

  即使是在文創産業發達的臺灣,這樣的店也很少見。郭宏平受訪時表示,我們希望將這裡打造成寧波的文化地標,來寧波的人就會想到來我們的生活館,在這裡共創貓咪美好世界。

  在寧波市鄞州區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的線下020體驗館,入駐了旺仔俱樂部,在店內,有著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旺仔零食,還有創可貼、保溫杯、貼紙等旺仔周邊産品。此外,還有一些來自臺灣的文創商品,其中包括林福財為寧波水源保護地的大堰鎮開創的“大堰小酌”系列酒、為雪竇寺等大陸景點發明的印章等創意産品。

  寧波鄞州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番薯院子院長林福財來自臺灣,有著豐富的行銷和創意經驗,目前負責該基地體驗館經營管理,協助臺灣同胞將商品進行線上和線下的推廣,以及打造兩岸的文創農創商品。

  林福財表示,他希望在引入臺灣技術的同時,能夠結合當地文化、産品、人文等方面的特色,“例如,我們給天宮莊園開發的伴手禮中的‘美人皂’,就是對接當地的工廠,運用臺灣製造手工皂的技術和當地的材料,然後開發出頗具特色的兩岸文創産品。”

  林福財建議,臺灣青年不能只把臺灣文創産品帶到大陸,而是要熟悉當地的歷史文化和風土民情,再結合臺灣文創概念,設計出具有當地特色的産品。“這樣才可以落地生根,被大陸消費者接受。”

  寧波市鄞州區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的線下020體驗館于2016年9月建立,為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搭建合作、交流與互動平臺,于2018年成為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

  截至目前,該基地累計引進臺資企業23家,引進碩士及以上人才8人,2018年實現年産值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基地每年接收近50名學生實習,同時帶動就業崗位50余個。(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