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負青春 踏夢前行——臺灣青年大陸追夢啟示錄

2019-07-02 16:1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不負青春 踏夢前行——臺灣青年大陸追夢啟示錄

  新華社記者

  兩岸交流的澎湃大潮中,青春不缺席。臺灣年輕一代正越來越多跨過海峽,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他們在大陸廣袤的希望原野上,辛勤耕耘,紮根融入,唱響不負青春、踏夢前行的奮鬥之歌。

  夢的“方程式”

  方程式,是含有未知數的等式。

  許多臺青西進大陸前後,曾面對親友的擔憂、質疑。那些意見多源於“未知”,但登陸臺青將“未知”視為無限的可能,求解“夢的方程式”,得出亮麗成績單。

  “90後”陳亞妏登陸兩年多,有臺灣同行問她是否後悔。“勇敢踏出去,會發現認知局限限制了自己。”她辭掉臺灣公辦幼兒園工作時,唯一的念頭是:“大陸天地廣,是我們這代臺灣年輕人應該來親身體驗的地方”。

  剛入職平潭城關幼兒園,陳亞妏就“震撼”了:“這裡有18個班級,我像從小公司到了大企業。”這位臺灣老師很快贏得學生、家長的信賴。去年她車禍受傷住院,家長自發排班,輪流送餐,讓她倍感溫暖。

  今年,陳亞妏獲得“福建青年五四獎章”。“這麼短時間收穫這麼多,這是待在臺灣不能設想的。”她説。

  來重慶前,華啟洋在臺灣工作穩定、生活安逸,但感覺“少了些激情”。後來,他來到四川音樂學院攻讀碩士。

  畢業後,家人多次催他回臺,但華啟洋決定留在大陸,在重慶創辦吉他培訓學校。開班之初,門可羅雀,重慶南岸區文化館注意到這個懷揣夢想的臺灣年輕人,邀他去授課,華啟洋慢慢累積知名度,事業逐步入軌,如今已開辦3個分校。

  華啟洋還積極投入以音樂為紐帶推動兩岸交流的大事業,組織渝臺兩地小學生互訪演出,在暑期舉辦“琴係彼岸”活動。

  初到重慶時,華啟洋“差點被辣哭”,還讓山城的立體交通“繞到懵圈”。如今,他已愛上這裡,和大陸妻子帶著兩個孩子,紮下了根。“我在這裡延續音樂夢想,幫助孩子得到藝術熏陶,很欣慰。”他説。

  夢的“空間站”

  空間站,是寄託探索宇宙夢想的“人類驛站”。

  北京中關村有一個“臺灣青年創業驛站”,也是一座孵化夢想的“空間站”。

  北京創業公社港澳臺事業部總經理鄭博宇今年33歲,2016年在公社創辦這個“驛站”以來,幫助註冊的臺青糰隊已有70多個。

  由於島內政治紛亂、經濟發展遲滯,臺灣新生代常被稱為“生不逢時的一代”。“所幸,我們也生逢其時,因為參與兩岸交流,加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獲得施展才華的更大空間。”鄭博宇説。

  幾年來,鄭博宇和不斷加入的小夥伴們一道成長,一個個項目落地生根,他今年也獲得了“北京青年五四獎章”。

  “臺灣青年創業驛站”是大陸70多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之一。這些臺青追夢“空間站”已入駐或服務台灣團隊約2000個,吸引逾萬人。

  范姜鋒也是一位“臺青助夢人”。登陸後,他先是自主創業,得益於福建省臺青創業扶持政策,在業內打響名氣,而後與大陸合夥人創辦了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

  不到3年,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已協助7000名臺灣青年來閩交流,幫助超過300名臺青、150個項目在閩落地。

  去年,范姜鋒獲得“福建五四青年獎章”,曾反對他登陸的父親發來短信:“兒子,我以你為榮。”不久前,一位臺青對他説,自己永遠記得他的一句話:“在臺灣,我們看不到全世界。在大陸,全世界都看得到我們!”

  夢的“同心圓”

  臺青西進熱潮中,兩岸青年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構造出攜手追夢的“同心圓”。

  在江蘇昆山,40歲的臺商蔡漢信和“90後”大陸創客樂文城是一對“兩岸拍檔”,合作快4年了。

  兩家公司交叉持股,還一起搬進新大樓,辦公室是合作打造的。“我不在時,就是樂總顧‘家’。”蔡漢信笑著説。

  20多歲就登陸的蔡漢信直言大陸年輕人想法前衛,執行力強,有衝勁,“我和他們很玩得來”。樂文城則説:“和蔡總合作後,我的臺灣朋友越來越多了。我和蔡總還約好,要一起去臺灣旅遊。”

  而立之年的莊劭祈從臺北來長沙已經第四個年頭,雖然父親在大陸有投資,但他選擇做自己的事,先在湖南一家臺企工作,2017年成立了自己的餐飲管理公司。

  “接地氣”,是莊劭祈談起登陸創業時的高頻詞。在大陸,他也有一位“夢想合夥人”——1994年出生的長沙姑娘王藝璇。

  “藝璇的公司擅長做設計,我們開始是甲乙方關係。”同樣是辭職創業的年輕人,兩人很快一拍即合,開始兩家公司的深度合作。

  莊劭祈説:“我佩服藝璇的勇氣和創業理念,而且她熟悉長沙市場,我們非常互補。我們都是實幹派,做事情的想法非常契合。”王藝璇説:“我們為人處世態度很像,合作非常舒服。”

  兩人正籌劃共同成立公司,更緊密攜手打拼。湘江之畔,高層寫字樓上的辦公室裏,兩人帶著團隊研究著新項目,笑語不斷,氣氛輕鬆暢快。

  “兩岸年輕人抱團發展、共同追夢,是大趨勢。”莊劭祈面對的落地窗外,正是陽光明媚,水闊天空。(記者:陳鍵興、劉歡、許雪毅、趙宇飛、何磊靜、張玉潔、趙博、石龍洪)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