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交流:青年在廈貢獻“金點子”

2019-06-16 09:0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廈門6月15日電(記者郭圻 姜克紅)“兩岸青年一起凈灘,守護我們美麗的海灘”、“一起辦食育體驗營,讓大家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用遊戲的方式接續影像,續寫兩岸交流的精彩故事”……14日,第二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總決賽在廈舉行,兩岸青年腦洞大開,為推動兩岸交流提出新鮮提案。

  “我的創意是打造兩岸戀愛巴士,口號是‘隔山隔水終究隔不斷愛’。”來自臺灣輔仁大學的范亞喬設想,舉辦兩岸大型交友實境秀,讓兩岸青年一起遊廈門,由此進行文化的交流,甚至迸發出愛情的火花。

  范亞喬還認為,兩岸年輕人都喜歡看短視頻,可以利用好新媒體這種交流模式,互相展現不一樣的美麗。

  臺灣藝術大學大二學生李蕓向眾人展示了隨身攜帶的一些環保藝術品,希望兩岸青年一起在臺灣或大陸,發起近灘、凈灘、靚灘活動,將所收集的各類廢棄物做成裝置藝術品,共同守護美麗的海洋。

  來自臺灣淡江大學的王子銘的提案是“Just Dance!嘻哈兩岸情”。“我是第一次來廈門,特別想去南普陀舞上一曲,那種傳統和現代的反差肯定很美。”王子銘説,兩岸青年可以一起編排創作嘻哈舞蹈,在新媒體上傳播。

  臺灣藝術大學的林芷聿想舉辦兩岸年輕人相聲大賽。他説,年輕人可以一起創作和表演相聲,以“海”為背景來連結兩岸,可以是漁夫捕魚的民間故事,抑或是郵輪上的愛情傳奇,讓兩岸年輕人一起歡笑。

  在2017年舉行的首屆金點子大賽上,一項名為“打破界限”的塗鴉企劃案獲得一等獎。此後,兩岸青年成功地實踐了這一方案,把一個古村落打造成了網紅塗鴉打卡地。

  “‘金點子’將點亮兩岸青年學子創意。”廈門城市職業學院院長唐寧説,希望來自臺灣學生的金點子能對大陸年輕人有所啟發,兩岸青年互學互鑒,增強互信,攜手前行。

  14日的總決賽上,臺灣藝術大學王筱君的“廈門影像接龍創作坊”奪得冠軍,臺灣輔仁大學范亞喬的“兩岸戀愛巴士”、臺灣藝術大學李蕓的“灘上尋寶,藝術環保”分獲亞軍、季軍。

  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是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的一項青年交流活動,旨在增進兩岸青年交流,助他們找到合適的創業項目,共結對子、同謀發展。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