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閩臺對渡文化節開幕 兩岸萬人“鬧”端午

2019-06-08 08:3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6月7日,第十三屆閩臺對渡文化節暨蚶江海上潑水節在福建石獅舉行,人們在海上相互傾潑海水。 王東明 攝

  中新網石獅6月7日電 (記者 孫虹)“我們的節日端午”——第十三屆閩臺對渡文化節暨蚶江海上潑水節7日在福建省石獅市蚶江古渡舉行,來自兩岸的上萬名民眾齊聚於此,參與或觀看中國獨一無二的端午民俗——海上潑水。

  當天午後,隨著潮水上漲,蚶江鎮後垵澳海域上近百艘漁船競渡穿梭,船上的人們手持一盆盆海水向周邊船上的人潑去,暫態水花在空中劃出弧線,“海上潑水”狂歡上演。此外,妙趣橫生的海上捉鴨、莊嚴肅穆的“王爺船”巡海、精彩紛呈的文藝踩街等兩岸交流活動也輪番上陣。

  “海上潑水”最早見於明代,盛于清朝,並傳承至今。由於種種原因,蚶江和鹿港的對渡曾停擺了兩三百年。直到2007年,兩岸才攜手重啟閩臺對渡文化節和海上潑水等習俗。

  開幕式上,臺北私立華岡藝校學生演出舞蹈《紅綃飛舞慶端陽》。 孫虹 攝

  “2007年3月27日,我第一次到訪石獅,與當地文化部門人員共同勾勒出‘閩臺對渡文化’及‘蚶江海上潑水’的活動藍圖。我們堅信,以兩岸交流進行民間文化活動絕對可行。”憶當年,祖籍石獅的臺灣民俗專家、閩南對渡文化節策劃者之一的蔡崇熙感慨萬千。

  自那時起,蔡崇熙已連續13年來到蚶江,度過了一個個難忘又特殊的端午。“這是人性的重溫舊夢、心靈的再度尋根。”對於包括閩臺對渡民俗在內的兩岸文化交流活動,蔡崇熙如是評價。

  臺北私立華岡藝校的學生在開幕式上帶來了《紅綃飛舞慶端陽》《龍舟競渡舞蚶江》等精彩舞蹈。此外,“王爺船”巡海儀式這一延續數百年、祈求行船順利的民俗也在舞臺上重現,象徵兩岸人民對風調雨順生活的美好願望。

  當晚,“兩岸一家親”海峽兩岸端午聯歡晚會還將登場。屆時,臺北私立華岡藝校將攜手石獅的學生聯合獻上14個節目,通過歌、舞、詩朗誦、戲曲小品等形式,共同演繹“兩岸一家親”這個主題。

  正如石獅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廖春園所説,十多年來,閩臺對渡文化節暨蚶江海上潑水節能夠成功舉辦,得益於臺灣朋友的鼎力支援和熱情參與,得益於海峽兩岸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努力。

  延續數百年、祈求行船順利的民俗——“王爺船”巡海儀式在舞臺上重現。 孫虹 攝

  如今,這項兩岸共襄盛舉、攜手推動的民俗活動日益生機勃發,為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被評為“中國最具地方特色民俗節慶”,並成功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充分展現了閩臺多元民俗文化的獨特魅力。

  作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的重要配套活動,本屆對渡文化節延續海上、陸地活動交相輝映的傳統,還將舉辦“海絲杯”石獅市首屆謎王爭霸賽、海峽兩岸舞龍舞獅大賽暨獅陣大匯演、海峽兩岸端午聯歡晚會、石獅濕地公園端午健步走嘉年華等多項活動,傳承和發揚非物質文化遺産。(完)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