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武術高手會聚臺北“以武會友”

2019-05-30 08:2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臺北5月29日電(記者李建華 劉剛)在喧鬧的鑼鼓聲中,一場精彩的舞獅表演為2019第三屆冀臺武術交流會臺北站拉開了帷幕。太極拳、太極刀、散打、劍術、槍術、劈挂拳、八極拳……兩岸武術高手輪番登臺,以武會友。

  當天的交流會現場高手雲集,河北武術團隊帶來的表演項目既有拳,也有刀劍棍,還有散打隊精彩的對打演出。其中,不少表演者曾在全國比賽中獲得冠亞軍,他們精湛的演出也頻頻獲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和驚嘆聲。

  來自臺灣臺北、新北等地的團隊則帶來太極拳、太極刀表演,高雄的演出團體帶來華佗五禽戲和太極八卦掌表演。

  河北省臺辦副主任付輝東在致辭時表示,中華武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本次交流會旨在增進冀臺兩地了解,促進兩岸武術傳承,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海峽兩岸武術同源,中華武術在臺薪火相傳、枝繁葉茂。

  河北是武術大省,近年來積極推動冀臺武術文化交流。2017年,河北組織全省民間優秀武術家赴臺交流,在臺北舉辦冀臺傳統武術交流大會和冀臺傳統武術文化論壇。2018年,該省又組織舉辦河北文化寶島行冀臺青少年演武交流活動和海峽兩岸武術交流大會。

  “今天聚集了兩岸眾多武林高手,大家交流武藝,互相觀摩學習,以武會友。”高雄市海峽兩岸太極拳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文佑表示,近年來兩岸武術交流互動越來越頻繁,往來越來越密切,範圍也越來越廣。

  本次交流會由河北省冀臺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河北省武術協會、中華全球洪門聯盟主辦,此前已在臺灣宜蘭、臺東、高雄舉辦,臺北是最後一站。

  來自河北的吳旭曾奪得全國太極拳冠軍。她在表演結束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次到臺灣去了很多地方,發現各地的武術團體都很勤奮,即便休息時間也都在練習。兩岸武術文化有著深厚聯結,在武術交流中大家也都很樂意分享。

  當天,臺灣人曾俐綺與河北選手一起上臺,表演了太極拳“八法五步”。她説,自己曾到河北學習一週,這次表演就是學習的成果。“我們都是同齡人,在一起不僅交流套路拳法,也分享日常生活,一起吃美食,交到很多好朋友。”

  “希望這樣的互動一直持續下去,讓大家更了解中華武術文化的底蘊及內涵,同時增進感情、深入了解。”黃文佑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