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以化人:兩岸文博交流促中華文脈共傳承

2019-05-30 08:2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濟南5月29日電(記者褚萌萌)幾天前,來自臺灣的吳國豪在山東度過了自己的46歲生日。這個生日,他收穫了一份特殊的禮物。

  作為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主任研究員的他,正在山東參加“兩岸文化和旅遊聯誼行”活動。在交流中,吳國豪向當地文旅部門的人員展示了一份名單,上面列著基金會所藏作品中明代山東籍書畫家名錄,包括王士禎、馮琦、黃宗昌等近60位知名文人。

  對方看後表示想邀請他們來山東辦展。“這一趟本來只是抱著參訪的目的,沒想到有希望達成一項合作。”吳國豪説。

  何創時基金會于1995年在臺灣創立,收藏有晚明到近代的書法作品3000余件,已在浙江、福建等大陸省份的10個城市舉行過展覽。目前,基金會正在浙江美術館展出120件明代浙籍及旅浙人士的書畫作品及史料。

  “展出的不是書畫,是歷史。”吳國豪解釋著想來大陸辦展的原因,“這是一段兩岸共有的歷史,我們想讓年輕人了解那個時代中蓬勃發展的中華文化。”

  近年來,海峽兩岸在文博領域的交流不斷深入。參加“兩岸文化和旅遊聯誼行”的多名臺灣文博界專家表示,兩岸同源同文,希望看到兩岸在這一領域的合作更上層樓,共同延續中華文脈。

  為展示臺灣當代雕塑家楊英風的作品而在臺北市開設的楊英風美術館,是近年來兩岸民間博物館交流的先行者。

  “楊英風先生在北京長大,在求學歐洲期間愈發注意到中華文化的重要性。”該館館長、臺灣參訪團成員王維妮介紹,楊英風在現代風格的雕塑作品中融入了“陰陽”“虛實”等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概念。

  “回到北京辦展,一直是楊英風先生生前的心願。”王維妮回憶,2010年,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她終於和中國美術館合作促成了這一為期9天的展覽。

  早在1990年北京舉辦亞運會時,楊英風本人就向組委會捐贈了作品《鳳淩霄漢》。這座五六米高的不銹鋼雕塑,至今仍擺放在北京四環外的亞運村中。王維妮説,楊英風的作品應為更多大陸觀眾看到。“一次展覽是不夠的,希望以後能夠在大陸進行更長時間的展覽。”

  博物館運營與管理領域的臺灣專家林明美曾經先後在臺北故宮博物院、臺北歷史博物館等七家博物館工作。她在幾十年的職業生涯中,曾多次促成兩岸博物館的合作。

  十年前,她為位於臺灣南投縣的中臺山博物館設計了該館的第一次特展。那是一次與浙江省博物館的聯展,展出浙江出土的雷峰塔遺址文物以及中臺山博物館館藏佛教文物。

  “因為展品的性質,兩岸博物館自然而然會有非常密切的交流。”林明美説,從兩岸故宮博物院的古代美術作品等展品中就可以看出,兩岸文化“根本就是同源”。她表示,“大陸的文物非常多,資源非常豐富”,希望兩岸博物館可以多多合作,舉辦聯展。

  “將臺灣的東西帶到大陸,將大陸的東西帶到臺灣”,唐龍藝術有限公司創辦人王鎮亞覺得這意義很大。他是最早投身於兩岸文化交流的人士之一,早在1989年就幫助促成了“兩岸少年書畫展”,並將李錫奇、李茂宗等臺灣藝術家的作品介紹給大陸觀眾。

  “兩岸都是中國人,但在當代文化的發展中各有所長。互相觀摩,可以互補發展。”王鎮亞説。

  吳國豪對於晚明文人的書法生活頗有研究。他早就知道山東的青州博物館館藏有明代當地世家馮氏的相關文物。在青州,他得知這些文物目前恰好並未公開展出,還特意拜託工作人員帶他去看。對他來説,這個生日更加“圓滿”了。

[責任編輯:楊永青]